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民進黨“宮鬥戲”愈演愈烈

2017年03月09日 08:3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在不久前進行的全臺1105個基層農會代表改選中,民進黨大敗而歸。隨後,黨內因敗選引發派系亂鬥的消息不脛而走。臺媒報道,“新潮流係”中常委當著蔡英文面“告狀”,指責“英係”要角亂放話推脫敗選責任,要“新係”揹黑鍋“實在太卑劣”。頗為頭痛的蔡英文只得做東擺下“和解酒”,宴請相關派系代表及縣市長,希望化解心結,共謀黨內團結。

  暗潮洶湧

  按説,該就此偃旗息鼓了吧?不料,背後還有更大隱情。有島內媒體爆“猛料”稱,一路呵護助蔡英文勝選的高雄市長陳菊,在“和解宴”上當場怒轟民進黨中央,點名兩位“英係”的黨內高層,指責他們借選舉在背後拉幫結派搞小動作。尷尬之際,蔡英文也無法搭腔,只得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出面打圓場。因為蔡英文非常清楚,自己執政班底不足,需要維護黨內團結來穩固政權,對於“新係”挑起派系爭鬥,也只能先隱忍。

  以前老説國民黨“內鬥內行”,如今民進黨的派系鬥爭也浮出水面。2018年臺灣縣市長選舉就要來了,像在南部某些綠營佔優勢的縣市,已經有“山雨欲來”的氣氛。有綠營“立委”緩頰説,“黨內有非常熱鬧要競爭的氣氛”,期許不要變成惡性競爭,那樣“太難看了”。

  臺媒報道説,臺北市長柯文哲連日率團隊到臺南市政府,和“新潮流係”的臺南市長賴清德交流,頗有相互拉抬意味。據稱,背後原因是為避免謝係“立委”姚文智拿下臺北市長寶座。雙方如意算盤是,這次臺北市長初選“新係”暗助柯,柯連任後交棒給“新係”的“立委”吳思瑤。當然,當事人多出面否認,表態都冠冕堂皇。但無風不起浪,暗潮洶湧的態勢,已經有目共睹。

  分贓不均

  民進黨上臺執政前,就有臺灣深綠學者對媒體表示,蔡英文新當局面臨的重大挑戰有4個,除了兩岸關係、經濟問題、林全“內閣”,剩下的就是民進黨的內鬥,其中內鬥也是綠營掌權後“最大的隱憂”。不幸被他言中了。取得政權前,民進黨作態要擰成一股繩,熱衷於街頭鬥爭“打天下”,選舉獲勝後,各派系就該勾心鬥角戰宮廷啦。

  選舉、人事或者特定議題,黨內各派都能因為分贓不均爭得死去活來。因為,背後牽涉的是活生生的利益。有民進黨“立委”指出,原以為勝選後分肥的盛宴黨內會“雨露均沾”,誰知道蔡英文上臺後,人事佈局偏向“新係”,公營事業的肥缺人事安插,更是傾向“新係”、“菊係”及“蘇係”,這讓民進黨內其他派系大為不滿。

  再比如,過去是國民黨黨産的臺苯公司,被綠營用政治力打壓後逼著貶值出脫。有民進黨政客以女兒的名義廉價接盤買進,想吃獨食。但因為利益無法協調好,形成民進黨“扁係”與“新係”互鬥局面。

  蛛絲馬跡

  在島內政壇,民進黨一度樂見國民黨 “黨內互打”,永遠是自己的“神助攻”。其實,了解多了就會發現,民進黨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問題是,內鬥火熱,勝者得權,贏者通吃,苦的是誰?還是島內百姓。

  最近臺灣網友熱議什麼東西比較便宜,有人狂推“薪水”和“人命”。有評論説,35年起薪未變,是一個令人難以面對的尷尬現實。不論用臺灣物價相對便宜、臺灣有“傲人的民主”,或者“最美風景是人”等託詞,都恐難以自圓其説。在民主轉型年代,或許可以説經濟發展不是一切,民主、正義、環境、永續才是更重要的事;但35年過去,這些口號不變,乃至喊得更響,人們難道沒發現“民生”已經變成了政治的犧牲品?

  此言深矣。是誰,不顧兩岸關係和民生經濟,打著轉型正義口號,動歪腦筋撈取權力,吃相難看到連自己人都要互懟?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臺式的“政治衰敗”?或許,可以從“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民進黨這裡,找到“政治衰敗”的蛛絲馬跡。(王大可)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