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紀念“二二八” 大陸從未缺席

2017年02月28日 13:32: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今年2月28日是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自臺灣解嚴以來,由於國民黨當局對“二二八”帶有“原罪”思想,沒有客觀公正地對“二二八”事件做好闡述解釋,一味地講求妥協和退讓,結果讓島內“獨”派團體有了可乘之機。對於他們來説,這一天總是可以大打“悲情牌”“省籍牌”消費這段歷史,從製造島內族群矛盾中騙得選票。而當他們看到中國大陸高調紀念“二二八”時,“獨”派團體忽然有一種自己盤裏的肥肉被別人拿走的感覺,氣得直跺腳,説大陸是“陰謀統戰”,搶奪話語權。

  説到這“搶奪話語權”,筆者倒是想較真一下了。這“搶奪”二字裏,是不是暗含了“明明沒資格卻又強詞奪理”的意思?如果要這麼説,很抱歉,那麼這些“獨”派人士恐怕是有點“無知”或“裝糊塗”了。因為紀念“二二八”,大陸名正言順,中國共産黨也從未缺席。

  比如前不久,臺灣導演李彥旻拍攝“二七部隊紀錄片”,講述了“二七部隊”在“二二八”中與國民黨軍隊激烈鬥爭的故事。臺中市市長林佳龍出席首映會力挺,希望透過紀錄片讓人民深入了解這段偉大的歷史。

  不過,林市長沒有點明的是,這支“二七部隊”是由接受中共臺灣省工作委員會領導的謝雪紅、楊克煌等在臺中組建,由臺中師範、臺中一中、臺中工藝學校、臺中商業學校等校學生組成的武裝力量。此外,中共臺工委委員兼武裝部長張志忠組建了嘉南縱隊,與國民黨軍隊展開激烈戰鬥。可以説,中國共産黨在這次起義中起到了一定的領導作用。

  而在當時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延安,1947年3月8日,中共中央通過新華廣播電臺發表聲援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的文告《臺灣自治運動》,其中強調“你們的鬥爭就是我們的鬥爭”,“中國共産黨人熱烈讚揚臺胞的英勇奮鬥”。這份文告又于同年3月20日再次發表在《解放日報》上,這也是中共中央給遠在臺灣的黨組織的重要指示。

  起義失敗後,謝雪紅等撤離臺灣,赴香港繼續開展鬥爭。1947年11月12日,在中國共産黨的幫助下,參加“二二八”的臺籍精英謝雪紅、楊克煌、蘇新等在香港發起成立臺灣民主自治同盟。

  自臺盟誕生後,每年舉辦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的活動,堅決反對“臺獨”是臺盟所表達的重要觀點之一。2007年,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60週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2年,臺盟中央、全國臺聯和中國社科院臺灣史研究中心在京共同舉辦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65週年學術研討會。今年2月23日,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座談會業已在京舉行。

  而即便在臺灣,今年2月23日,島內的中華愛國同心會等團體冒著瓢潑大雨,在臺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兩岸同胞公祭臺灣 228起義犧牲中國共産黨黨員追悼會”,為70年前“二二八”期間臺灣“二七部隊”壯烈犧牲的中國共産黨黨員舉行追悼會。這一行為再次讓“獨”派團體成員咬牙切齒。

  正如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所説,發生在70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臺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長期以來,這一事件被島內的一些“臺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的加以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臺灣族群,製造社會對立,為開展“臺獨”和分裂活動進行張目。

  而對於大陸來説,紀念這場起義,既名正言順地回顧歷史,也能戳破一些“臺獨勢力”的謊言,讓臺灣民眾了解更加真實的“二二八”,又有何不可為的呢?(文/桃花島主)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