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改善兩岸關係何須等到下半年?

2017年02月08日 09: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華日報》8日社論指出:春節連假過後,臺灣海基會于4日循例舉辦“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蔡英文在致辭時表示,很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磋商;另據轉述,蔡英文透露下半年可能會視時機宣示新的兩岸政策。蔡英文有意改善兩岸關係,其用心值得肯定;但令人納悶的是,改善兩岸關係何須等到下半年?蔡英文現在不能改善兩岸關係的原因究竟為何?

  由於自去年蔡英文就職之後兩岸關係低迷,不但兩岸官方聯繫機制中斷,兩岸海基、海協兩會的交流、協商功能也已停擺至今,因此,此次出席海基會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的臺商人數遠不如以往,甚至包括臺企聯總會長王屏生、臺企聯榮譽會長張漢文等指標性臺商都選擇缺席。這和馬英九執政時臺商踴躍出席海基會聯誼活動的盛況判若雲泥,也適足以反映兩岸關係的變化。

  兩岸關係由熱絡轉而冷卻的原因其實並不複雜,亦即,馬英九執政時兩岸堅守政治互信基礎,兩岸方能積極開展各項交流、溝通、協商等等互動。而目前雖然大陸當局依舊堅守,但蔡當局卻將之棄若敝屣,以致大陸拒絕與蔡當局互動。質言之,“九二共識”雖屬老生常談,但實為兩岸進行互動的通關密碼。

  蔡英文面對臺商,依舊未能對“九二共識”有所表態,但放出的政治風向卻是願與大陸進行對話和磋商,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然而,若臺商的轉述無誤,則蔡英文有意在“今年下半年視時機宣示新的兩岸政策”的説法,其時機點的選擇卻又費人疑猜。

  首先,若蔡英文現在表述朝向“九二共識”靠攏,當可受到大陸方面歡迎,蔡英文又何須等到下半年?倘若蔡英文在十九大前與大陸方面的方向漸行漸遠,甚至趨向攤牌,則兩岸關係必將從冷卻轉趨嚴寒,則又豈是蔡英文所説的“很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

  當然,蔡英文也有可能選擇在十九大之後推出所謂的“兩岸新政策”。若真如此,則蔡英文抱持之心態應屬以拖待變,亦即先觀望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大陸交手的政策方向,以及屆時中美關係的狀況再見機行事,甚或配合美國對抗大陸。另一種可能是,明年臺灣即將進行地方選舉,蔡英文亦可能以不著邊際的“口惠”釋出所謂的“善意”,一方面讓兩岸關係持續在低迷中持穩,另一方面亦可為綠營營造選舉利多,或塑造中國大陸打壓臺灣形象。

  無論如何,蔡英文若真有心改善兩岸關係,大可從現在做起。畢竟,“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改善兩岸關係毋須一再蹉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