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兩“獨”合流終將死路一條

2017年01月17日 08:3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月初在臺灣被抗議者追打的“港獨”分子黃之鋒,這兩天再次赴臺,參加民進黨智庫搞的什麼“兩岸政經研習營”。“臺獨”和“港獨”一直勾勾搭搭,近來“感情”似有升溫跡象,其實不妨這樣理解:難兄難弟明知前方死路,所以迫切需要牽手壯膽。

  自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島內“臺獨”勢力已多次向香港極端勢力和“港獨”伸出橄欖枝。黃之鋒等人上次赴臺,是參加“臺獨”政黨“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香港兩名辱國候任議員梁頌恒和遊蕙禎被取消議員資格時,臺當局陸委會也曾表達聲援。隨後,梁、遊二人受邀赴臺,大談所謂的“民主自決”,散播“港獨”言論。

  “臺獨”與“港獨”勢力大小有別,心態自也不同。“港獨”過的是人人喊打的日子,見“臺獨”來援,自然喜出望外,宛如抓到救命稻草。遊蕙禎後來竟然寫信給蔡英文,要求臺當局“收回香港新界的主權”。病急亂投醫,已到了精神錯亂的地步。

  “臺獨”則得意得多,因為臺灣政權現在綠營之手,島內“消獨”的力量空前萎靡,民進黨還可以不時偷偷做點“緩獨”、“柔性臺獨”的小動作。此時對“港獨”施以援手,居高臨下,盡顯優越感,就算不能互為奧援分進合擊,至少也可抱團取暖、自我壯膽。

  黃之鋒這次赴臺,沒有遭遇抗議者追罵,因為臺當局啟動了嚴密的安保措施。不久前臺灣漁民被日本驅逐,臺當局不敢出手保護,只勸漁民自行規避。此番“港獨”分子來臺,民進黨當局卻動用大量警力、耗費島內社會資源,給予充分、週全的保護。這種行為倒錯,自然招致島內輿論的譴責。這正應了大陸涉臺專家郭震遠近日的説法:民進黨當局是把“臺獨”當作執政的大戰略。因為“臺獨”如此重要,所以“港獨”也連帶著重要,至於島內老百姓的權益,就可要可不要了。

  “臺獨”與“港獨”一樣,都是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禍國殃民。若非兩“獨”從中作梗,“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本可更加祥和繁榮;“九二共識”框架下的臺灣,本可集中精力謀發展,分享更多兩岸和平的紅利。當然,不論兩“獨”如何舌燦蓮花,歷史都將證明,兩者都是在開歷史倒車,拿人民權益做犧牲品。

  需要強調的是,無論兩“獨”如何猖獗,大陸都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加以遏制。兩“獨”合流,只有自我安慰的心理效用,改變不了竹籃打水一場空的最終命運。(王平)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