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美國《星島日報》:蔡英文執政乏善可陳

2016年10月27日 09: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美國《星島日報》近日發表專文指出,進入10月,蔡英文在臺灣的發言和行動十分頻繁。她針對民進黨有了公開宣言,接受了美日兩個新聞媒體的採訪,又有雙十講話……,而其主軸思路仍是對峙大陸,“臺獨”走向,對兩岸關係的改善和交流的促進毫無裨益。文章認為,蔡英文到處逞強,強求的各點都走錯了方向。

  首先,強詞奪理。

  面向臺胞,蔡英文以“臺獨”的“挺中”為號召,視其為臺灣主流民意和造福全臺之舉,是一誤判。此舉是要矇混過關,騙取選票,以爭取執政,總攬大權,她既不敢也不能真正實現“臺獨”目標,因為任何政黨主政臺灣,都無法實現臺獨,獲得正果。這樣做,必然激發大陸對臺動武,直接違背兩岸,亞太和美國的基本利益。

  正所謂形勢比人強。蔡英文主持民進黨必須要面對現實,適應潮流,不要繼續向柔性和隱性“臺獨”方向邁進,以便造福臺灣,和解兩岸。

  其次,強敲硬打。

  針對國民黨,蔡英文領導民進黨採取強攻國民黨,要趕盡殺絕,連根拔起的通殺策略,借轉型正義之名徹查國民黨“不當資産”,無中生有,讓馬英九“司法”調查纏身,使其遭受打擊,離臺不得。另一方面又寬釋“太陽花”運動裏的違法青年學生,中止國民黨啟動的“教科書內容微調”……這樣做正是要討好和取悅於民進黨內以其“基本教義派”為後盾的激進“臺獨”分子。

  這種兩面手法充分顯示了民進黨以一黨為念和一黨唯私,是和臺灣推行民主政治的要求背道而馳,自尋末路。

  再有,蔡英文當局採取行動,忽視全臺灣公教人員的尊嚴和福利,又在與大陸較勁中犧牲了臺灣農工民的基本利益。

  第三,強抱大腿。

  蔡英文以美日為依賴和靠山,加強雙向合約,購買美國軍備。此舉並不能發揮增強臺灣自保自立的真實力量,也不足以討好美國,在兩岸軍事對抗時為臺灣站臺。因為美國顧及國家的基本利益是要和大陸在多方面合作,絕不會偏袒臺灣,正面與大陸為敵。

  日本與臺灣走近是要達到發展經貿的目的,並充當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運作的馬前卒。所以臺灣不能存有奢望,一旦兩岸衝突爆發,會獲得美日增援,化解危難。

  第四,強人所難:

  處理兩岸關係,蔡英文不能期望大陸棄舍“九二共識”的基本要求,以為可以公開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又無礙于兩岸之間的順利交往。為顧全大局和兩岸福祉,大陸可以歡迎接待國民黨縣的首長,可以繼續召開國共論壇,但絕不會任由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一切互動照常。

  現在兩岸互通的重要機構“海協會”和“海基會”已經完全停擺,臺灣一些“國際活動”的空間已日益狹窄,這都是臺灣方面咎由自取和得不償失的。

  老實講,“九二共識”就説明瞭當前兩岸的現實,中國的內戰尚未完全結束,兩岸停止了武力相向,但尚未達到和平統一的境界,因而臺灣公開承認“九二共識”是最佳策略,可以大力促進兩岸當前的合作,並在未來適當時刻完成兩岸和平統一。

  第五,強打精神。

  蔡英文在臺執政五個月來,島內是風風雨雨,騷亂不斷,島外是指指點點,不以為然。她本人和林全執政團隊的民調是迅速下滑,有目共睹。顯然,她的日子並不好過,前途維艱。

  此時此刻我們都希望蔡英文可以領導民進黨走出自私自利的死衚同,而走向造福臺灣、惠及兩岸的康莊大道。改變黨綱,放棄追求“臺獨”虛擬的目標,善待國民黨,公平競爭,放棄依賴外援與大陸對抗的妄想;善處大陸,擴大交流,最後,可以心安理得,名正言順的建設臺灣,與國共兩黨漸進合作,造福兩岸。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