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政權開局不利預示命途多舛

2016年09月13日 10:11: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臺灣百萬觀光産業自救大遊行活動12日下午在臺北上演,這是繼軍公教大遊行之後臺灣發生的最新抗議活動。12日的遊行者們高喊求生存、要陸客等口號,這樣的場景倒退幾個月在臺灣幾乎不可想像。

  眾所週知,蔡英文和民進黨上臺以來,到臺灣觀光的大陸游客銳減。據臺灣方面公佈的資料,5月份以後陸客每月較去年同期都下降百分之十幾,另有消息説,8月份降幅更猛,達到約4成。去年十一黃金周之前,大陸團客至少一個月前就要排隊辦理送件,今年的情況則冷冷清清。陸客減少導致臺灣旅遊觀光服務業的全面蕭條,臺當局預測今年全年旅遊業收益將減少500億新台幣。

  蔡英文當局打出新南向政策,試圖用同東南亞國家加強聯繫彌補兩岸經濟合作的下滑,讓世界各地的優質客源替代減少的陸客。然而説著容易做著難,全球旅遊業都在競爭客源,各國各地專為救臺灣而切出一塊旅遊的蛋糕給它,這聽上去像是一份慈善。

  東南亞大多數國家的第一大交易夥伴都是中國大陸,新馬泰等國的旅遊市場也都離不開中國大陸客源的支撐。臺灣緊守著大陸,把近水樓臺的好處生生往外推,同時捨近求遠拾其他市場的牙慧,這樣的策略反市場規律,成功的幾率微乎其微。

  蔡英文和民進黨正在滑向他們自己挖出的陷阱。他們一方面一手塑造了臺灣綠營儘量遠離大陸的政治情結,編織了臺灣沒有大陸能活得更好的理想主義。另一方面又煽動起社會福利第一的臺灣民粹主義。臺灣如今很講自主的政治正確,同時主流民意又高度民生化,絕大多數人不願意為了政治而犧牲社會繁榮及個人福祉,這樣的雙重壓力幾乎剝奪了蔡英文的執政空間。

  上臺幾個月,蔡英文除了在打擊國民黨方面戰功赫赫,發展經濟和推動有效社會治理幾乎交了白卷。她在政治上屈服於綠營的主張,不在承認“九二共識”方面做讓步,搞得兩岸經貿合作及人員往來的頹勢越來越明顯,已經難以逆轉。很多分析人士開始相信,這4年蔡很可能無所作為,得過且過。由於她會流失大量中間選民的支援,她在政治上逐漸轉向擁抱深綠的概率相當高。

  新官上任通常都有三把火,蔡英文一把火燒向大陸,一把火燒向國民黨,偏偏沒有舉起振興臺灣經濟的火把。這樣下去民進黨就永遠是臺灣的造反黨,它只能把臺灣也變成造反島,讓臺灣的經濟建設從此潰不成軍。

  除非大陸經濟上出現大衰退,美日重新強勁中興,從另一側給臺灣密集輸血,否則蔡英文和民進黨就將經歷戰略上的失敗。現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主要市場都重視同中國大陸擴大合作,臺灣反其道而行之,它這麼小的規模,怎麼可能擁有反全球經濟潮流的力量?

  民進黨太羅曼蒂克了,以為自己振臂一呼新南向政策,臺灣的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處境就會魔術般地改變,或者整個臺灣社會會陪著他們共度時艱。臺灣民眾選民進黨上來,是要它帶領臺灣走向繁榮,而不是要同民進黨的極端政治理念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這麼多民眾如此快地走上街頭抗議蔡當局的政策,蔡執政可謂開局不利。接下來要看民進黨是否有糾錯能力了。大陸對民進黨當局的真正懲罰還沒有開始,如果蔡英文和民進黨一意孤行,它們這屆政權或將比陳水扁政權有更多難受的經歷。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