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不認“九二共識” 臺當局面臨“外交”危機

2016年08月10日 08: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美國《世界日報》9日社論説,臺灣方面陸委會日前呼籲,兩岸就臺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亞太經合會”(APEC)、“世界衛生大會”(WHA)進行諮商,但遭到大陸拒絕,突顯蔡英文當局對外事務形勢日益嚴峻。

  早在蔡英文520就職演説前,大陸即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對臺灣發出“世界衛生大會”年會邀請函,算是對臺北釋出善意。儘管邀請函特別注記,臺灣參加是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的“一個中國”原則,引起民進黨當局不滿。但臺北“衛福部長”林奏延還是在5月23日如期參加世衛大會,過程中發言並自稱“中華臺北”,未提“臺灣”稱呼,也是回報大陸的善意。

  6月下旬,蔡英文率團訪問巴拿馬與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以中國大陸快速崛起的國力,北京要阻撓蔡英文的雙巴之行,應是舉手之勞。當然,沒有雙巴之行,過境美國訪問自然也隨之取消。所以北京還是展現容忍、觀望等待態度,沒有出手阻撓。

  然而,蔡英文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談話,一再要求北京釋出更多善意,自己卻揚言兩岸已有足夠溝通管道,並不斷在臺灣推動各種“文化臺獨”、“柔性臺獨”,終於讓大陸忍無可忍,對民進黨當局的“外交”打壓似已出現先兆。

  社論認為,臺灣至少在以下五個領域將出現重大危機。首先,陸委會呼籲兩岸就臺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年會進行諮商。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説,臺灣只有接受“九二共識”,才可能參加ICAO年會。這個答覆明白告訴臺北,只要臺灣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不僅今年ICAO年會將不得其門而入,且今年“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與明年的博鰲會議及“世界衛生大會”年會也可能生變,臺灣無緣參加。

  其次,臺灣面對可能的“邦交國”斷交潮,斷幾個?是骨牌或可控範圍內?

  第三,臺灣很難與非“邦交國”在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上取得突破。單是靠臺灣與新加坡、臺灣與紐西蘭這兩個自由貿易協定,臺灣企業界與工商界要在全球經貿體系打出一片天,顯然比以往更不容易。

  第四,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與“區域經濟合作夥伴協議”(RCEP)之間,蔡當局一直將參加美國主導的TPP列為施政最重要目標,甚至有重TPP而輕大陸主導的RCEP的政策傾向。可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都因擔心TPP會帶來更多失業,而極力反對。顯然,這是蔡英文去年訪美承諾開放美豬時所未料到的。如果特朗普當選,TPP必然退場;即使希拉裏入主白宮,要讓TPP敗部復活,也至少要折騰多時。

  蔡英文曾在520就職演説表示,希望與大陸討論臺灣區域發展問題,為臺灣參加RCEP留下伏筆。但兩岸關係溝通管道早已中斷,蔡英文卻在《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揚言管道從不匱乏,難怪大陸社科院臺研所所長周志懷要説,蔡當局對兩岸關係的立場是“破而不補”。

  最後,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美、日、菲等國沒得意多久,白宮國安顧問賴斯就銜命訪問北京與上海,國務卿參加東協外長會議,兩位官員都放低身段,強調美中合作與管控分歧的重要,修補中美關係。目前除新加坡外,東南亞幾乎沒有國家敢在南海仲裁案上挑戰中國。更重要的是,大陸掌握“一帶一路”、金磚五國銀行、亞投行諸多有利籌碼。蔡當局新南向政策主要目的,既然是要擺脫對大陸經貿、市場與觀光客的依賴,那麼大陸很可能對臺北做出回應和反制。

  其實,就算臺灣島內五大産業或更多産業都能升級,而且産品出色;但只要臺灣不是RCEP成員,且只有新加坡與紐西蘭兩個自貿協定,再好的産品恐怕也很難在關稅上與東南亞國家競爭。臺灣經濟一向以出口為導向,蔡當局既無意西進大陸,新南向政策又險阻重重,最近台塑在越南頻頻遇挫,就是顯例。臺灣既不可能參加RCEP,TPP又遙遙無期,“外交”險境重重下,蔡當局還想重推“加入聯合國”,結果可想而知。

  臺灣的“外交”和經貿風險,都已臨近引爆點,兩岸近日對臺籍詐騙犯的管轄權爭奪,大陸堅拒退讓只是開端,接下來極可能進入震蕩期。蔡英文有義務告訴民眾,臺灣未來方向和出路在哪。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