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美牛後是日本輻射品 臺灣只能逆來順受?

2016年04月29日 09: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29日社論説,“臺灣哪有能耐不開放美豬?”臺灣“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1周前釋出這顆轟天雷,各界譁然,都認為民進黨立場大變,“換位置就換了腦袋”,合理推論,這是在為蔡英文兌現開給美國的支票打預防針。但另外還有一張更急迫的支票要兌現,就是日本輻射農水産品開放進口,更需要島內民眾關切。

  美豬進口問題暫時還不緊迫,美國總統大選兩黨的主要候選人都反對TPP,臺灣加入TPP相關問題至少可以拖到美國新政府成立後再表態;但民進黨開給日本的支票,卻必須立刻兌現。從民進黨勝選後,幾乎每週都有日、臺政界人士奔走東京、臺北間,幾乎每一場拜會都要提到福島核災農水産品解禁問題,密集到形同“擠兌”。

  日方急於要求臺灣恢復核災區農水産品進口,關鍵原因是巨大的政治利益。日本7月將舉行參議員選舉,自民黨為了勝選急於營造利多,臺灣是日本僅次於美國的進口食品大戶,自然會被自民黨高度重視。日方因而對臺灣進行不成比例的施壓,甚至以待簽的雙邊貿易互惠協議為要脅。兩天前日本公務船遠赴衝之鳥礁粗暴扣押臺灣漁船東聖吉16號,可視為施壓臺灣恢復核災區農水産品的插曲。

  基於保障臺灣民眾食安而限制某些産品進口,原本應該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就連施壓臺灣恢復核災區農水産品進口的日本,同樣緊握這一安全閥,而世界貿易組織也不禁止因為食安而實施的進口限制,只要有足夠的科學支撐,確認不是貿易保護行為,就可對國際及民眾人交代。因為輻射疑慮未解,至今除臺灣限制日本5縣農水産品進口,至少還有韓國、香港、美國、中國大陸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且限制區域遠超過臺灣的僅5縣,甚至對高達13縣設限。日本不時要求這些國家解禁,但因福島輻射污水持續偷排入海被抓包,去年又發生産地千葉偽標為東京事件,讓日方要求設限國恢復進口的聲音大不起來。

  在這情況下,臺灣當然有權設立食安安全閥,其關鍵在於科學依據。日方堅稱5縣的農水産品已無輻射污染疑慮,但迄今提出的科學鑒驗都是日方自行製作,並非國際上客觀權威第三方的查核。對此臺當局必須堅守立場,雖然日方也可能不承認臺灣方的鑒驗標準,臺當局也不必跳上火線認定日本食品安全與否,而應該尋找國際公正第三方進行科學鑒驗,並以此為依據,決定核災區農水産品進口限制的開放與否。如此日本也無法再在此問題上糾纏,臺灣亦可贏得更大迴旋空間。

  更重要的是,臺灣需檢討現今對日本“逆來順受”的做法,日方有關衝之鳥礁的經濟水域界定並不符合國際法,也不為周邊各國所承認,臺灣方亦不承認其為島,更不承認其周邊經濟水域。只可惜臺灣方始終不敢採取過激舉動,而新當局也自失立場、未戰先敗,始終不敢強硬以對。日本也正是抓住臺灣的弱點而予取予求,加上新當局對日態度曖昧不清,日方由此認為可以通過製造事端的方式對臺灣施壓。

  國際關係的互動從來就不應該是單方面的讓步換取對方的友善,相反,過多的讓步只會讓對方得寸進尺。雖然國際情勢對臺灣不利,友日的政策基調也難以改變,但臺灣仍可因勢利導,在中、美、日之間採取平衡策略,馬當局的策略就證明可為臺灣贏得更大的國際空間,臺灣在西太平洋區域的地位也大為提升。新當局也許不願意承接馬昂局的政策,但也必須展現智慧,在深入了解日本政情的基礎上尋找機會為己所用,謀取自己的利益。

  在食品進口問題上是日方有求於臺灣,施壓的背後其實是在隱藏自己的虛弱,因此臺灣方應有更大的談判空間爭取最大利益,只要臺當局能夠頂住壓力,最後讓步的只會是日本,因此,臺當局應該果斷決策,堅持基本主張。

  東聖吉16號漁船被扣事件也應視為臺灣方契機,在商談解禁核災區農水産品進口問題時,積極爭取臺灣在相關水域的漁權。在有關衝之鳥礁的經濟水域問題上,臺灣新當局應堅定否認日方的論述,甚至持續派出護漁艦船表達立場,才能獲得更大的談判空間。

  逆來順受不應該成為臺灣和日本互動的基本模式,馬當局和臺灣新當局都應做到有為有守。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