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鐘厚濤:蔡英文上臺後會打“國際活動空間”牌

2016年04月25日 08: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4月25日福州訊 (記者李傑)24日上午,由華廣網舉辦的第三期“華廣論壇”在福州市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鐘厚濤在論壇上指出,蔡英文上臺後在對外政策上,不會“馬規蔡隨”,而是會與馬英九做出鮮明的區隔,大打“國際活動空間”牌。

  鐘厚濤指出,蔡英文上臺後,對外政策在佈局上,由馬英九時期的“從中國大陸走向世界”變為“由世界走向中國大陸”。在位階上,由馬英九時期的“將兩岸關係置於臺灣對外關係之上”變為“將臺灣對外關係置於兩岸關係之上”。在策略上,由馬英九時期的“活路外交”轉向“柔性臺獨外交”。

  鐘厚濤認為,蔡英文上臺後,會大打“國際活動空間”牌,雙向操作,兩面下注,多方漁利。如果圖謀能夠成功,則可以藉此宣揚政績,同時還可以借助這些國際空間,來進一步強化和鞏固兩岸分離分治狀態,為進一步走向“臺獨”奠定基礎。

  如果圖謀失敗,則可以塑造悲情氛圍,爭取國際社會對於“臺獨”分裂勢力的同情和支援。同時還可以在島內煽動民粹,抹黑大陸,進一步挑起臺灣民眾對於大陸的不滿情緒。

  所以對於蔡英文而言,“國際活動空間”問題,完全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旱澇保收的問題,無論最終結果如何,她都能夠從中謀利。

  至於大陸的對策,鐘厚濤認為,蔡英文上臺後一旦做出非理性行為,挑戰“一個中國”基本原則,大陸勢必不會袖手旁觀,而是選擇強力出手,採取務實有效的處理方案,全面圍堵“臺獨外交”,收縮“臺獨”的“國際活動空間”,讓蔡英文當局的“外交”成本、“外交”風險和“外交”損失遠遠大於它的受益,逼迫蔡英文回歸到理性務實的路線中來。

  鐘厚濤最後説,顯然,蔡英文強力推行拓展“國際活動空間”的結果,將使兩岸重新陷入“外交爭奪戰”或者拉鋸戰,兩岸關係也將隨之逐漸僵化甚至跌至谷底。如果兩岸關係動蕩不安,臺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問題不可能取得實質突破,這一問題作為兩岸關係最大矛盾之一的地位將更加凸顯。如此以來,兩岸關係與臺灣“國際活動空間”或將陷入惡性迴圈。(完)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