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刊文議身份認同:臺灣沒有本錢切割集體認同

2016年03月16日 15: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今日發表社評,探討臺灣社會的身份認同——“臺灣人是不是中國人?”這一話題。社評指出,臺灣人原本只是一個地域性的身份認同,但是在李登輝與民進黨追求“臺獨”的政治訴求下,“臺灣人”變成一種國族的身份認同象徵。臺灣是一個小島,沒有本錢自我切割社會的集體認同。社評直言,希望蔡英文能夠察覺,臺灣更大的隱憂是“去中國化”的列車正在一些得意于勝選的人士驅使下快速前進。希望她能夠勇敢勸阻泛綠人士“去中國化”的操作,接受“我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認同,如此才能為臺灣避免災難,找回兩岸的生機。

  社評摘編如下:

  “臺灣人是不是中國人?”一個原本不應該存在的問題,卻讓臺灣陷入20多年的認同困境,影響到臺灣的社會團結與競爭力。如今,特別是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它極有可能成為兩岸關係衝突的火藥庫。

  任何衝突都不會只有單一的原因,實質性的因素包括領土、主權爭端、政權控制與經濟衝突,理念性的因素則是種族、宗教與意識形態,而後者均涉及自我的身分認同。任何一個衝突如果夾雜了身份認同,這個衝突就難以化解。即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如果再不認真修正,兩岸有可能會陷入最難處理的身份認同衝突問題。

  經歷了約20年的“去中國化”的教育、文化、政治操作,現在的民意調查顯示,認同自己只是臺灣人的比例已經約有6成,認同自己“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只有3成多,單單只有中國人認同的不到4%。更嚴重的是,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原因,不是陌生,而是帶有負面的情緒。如果説,“統一”在臺灣已經被妖魔化,這些年來,“中國人”也已經成為“政治不正確”的身份認同。

  臺灣如果是個“已經獨立的國家”,這樣的認同自然是內部矛盾而已,或者臺灣目前的地理位置在夏威夷附近,也不會有外部問題。但是當與臺灣僅隔著百里的大陸,全民幾乎一致認為“臺灣人應該就是中國人”,而在臺灣“臺灣人不是中國人”的認同卻超過6成時,難以想像兩岸互信如何建立?一旦衝突會發生什麼樣的結果?

  臺灣人原本只是一個地域性的身份認同,但是在李登輝與民進黨追求“臺獨”的政治訴求下,“臺灣人”變成一種國族的身份認同象徵。為了遂行其政治目的,政客們把“臺灣人”從“中國人”抽離並放在對立面,並將“中國人”塑造成一個不文明且打壓“臺灣人”的他群。如果“臺獨”尚有成功的機會,李登輝與若干泛綠人士或有機會被視為“臺灣人”的民族英雄。但如果愚昧地以為“臺獨”可行,或明知“臺獨”無法做到,而且會給臺灣帶來災難時,卻仍然製造“去中國化”,就是不負責任與不道德的政客了。

  政治人物有不少是不誠實的,且往往誇大不實。他們告訴民眾,教育年輕人,臺灣與中國無關,臺灣人不是中國人,以爭取選票。一些不明就裏的人,天真地將護照外面貼上“臺灣國”貼紙,結果是被拒絕入境,遣送回國。這時候看不到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會譴責當事國,始作俑者也沒有任何的愧疚。

  臺灣人在臺灣,如同上海人在大陸,都只是個地域性的身分名稱而已。如果臺灣“獨立”成為一個“國家”,臺灣人當然就不再屬於中國人,而只能算是華人,但是只要“憲法”仍然有效,臺灣人就是中國人。

  臺灣是一個移民社會,雖然多元,但其核心仍是中華文化。泛綠政黨這些年的策略是以揚舉多元文化來壓抑中華文化,以凸顯日本殖民貢獻來貶低中華文明。泛綠政黨應該認識到歷史與文化的“去中國化”不可能成功的,反而會讓臺灣在與大陸在競爭時,失去最可貴的文化資産。一時選舉的勝利並不代表“去中國化”成功,中華文化的力量不容易如此被推倒。

  臺灣是一個小島,沒有本錢自我切割社會的集體認同。“我是臺灣人”當然是臺灣社會的集體身分認同,但是當對中國人的認同愈少愈負面時,也會快速失去同為中國人的13億人民的關心與支援。當民進黨在竊喜“我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率攀升時,他們沒有想到,兩岸衝突可能性的曲線也在上升。

  蔡英文正在為如何因應“九二共識”而煩惱。我們希望她查覺,臺灣更大的隱憂是“去中國化”的列車正在一些得意于勝選的人士驅使下快速前進。希望即將上任的蔡英文能夠勇敢勸阻泛綠人士“去中國化”的操作,依照“憲法”精神接受“我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認同,如此才能為臺灣避免災難,找回兩岸的生機。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