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新黨的“大手筆”

2016年02月23日 08:11: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在臺灣,新黨最近曝光度頗高。先是黨主席郁慕明一度宣佈參與國民黨主席補選,攪動政壇一池春水,近日他又高調宣佈,經由黨代表一致同意,該黨4年的選舉補助款共計1億多元(新台幣,下同)全數捐出,當成小市民急難救助服務基金。同時他也向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喊話,“對於這筆款項,要不要一起‘新黨化’?”

  如今在臺島,“新黨”早就被污名化、被邊緣化,其生存空間也一再遭到擠壓。面對艱困的政治環境,新黨卻沒有氣餒,一直在默默耕耘,努力不息。這次“大選”雖然沒有跨越5%的政黨票門檻,不分區“立委”剃了光頭,卻還是突破了3.5%的政黨補助票門檻。新黨將這筆維繫政黨發展的資金拿出來,可謂破釜沉舟之舉:一則用公益化來體現責任感和存在感,外界多讚揚“立意良佳”;二則將其他政黨一軍,看他們要不要跟上?

  郁慕明説得很明白,過去有人總質疑新黨一直在講意識形態,少談民生,但那是因為新黨資源不夠。現在新黨將過日子的錢全數拿來顧民生,是為拋磚引玉,“不為一黨之私”,如此“新黨化”,不是很正面嗎?話外之音也很明顯。比如,國民黨的黨産被敵對陣營詬病良久。親民黨將補助款作為維繫生死存亡的救命錢在用。民進黨更不光彩,當年阿扁“海角七億”被抖落出來,就辯稱有一部分是選舉補助結餘款。

  當然,也有人酸説,新黨此舉意在博取報紙版面和民眾眼球,甚至質疑可能是假捐贈,不過是左手倒右手而已。類似言論不值一駁。有人對“新黨化”避之唯恐不及,其實跟公益“逼宮”關係不大。背後更大的是理念之爭。

  君子何罪?懷璧其罪。這個“璧”,就是新黨一路走來,始終主張發展兩岸關係,追求國家統一。在涉及兩岸政治定位的大是大非面前,從來沒有曖昧含糊過。在反對李登輝“臺獨”分裂言行上,一直戰鬥在前線。作為島內政壇光譜中的一環,新黨為堅持理念可謂用心良苦。在國民黨敗選和士氣低落之際,郁慕明提出參選國民黨主席,雖然于規不合,卻意在點題泛藍整合,同時提醒國民黨某些人,要堅持正藍黨魂。而有些政黨,為了所謂政治和選舉利益,已經跟綠營眉來眼去,向所謂的中間路線上靠了。

  順便再説幾句。這次“立委”選舉,共有5個政黨達到3.5%補助款門坎,民進黨未來每年可獲2.6854億元、國民黨可年領1.6404億元、親民黨可年領3974萬餘元,“時代力量”也可年領3721萬元。對比來看,更覺新黨勇氣可嘉。有網友直嗆:“想讓空心菜捐出來,門都沒有!” (王大可)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