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陳水扁的權力遊戲

2015年03月16日 10: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徐佳青在美國的演講,揭露陳水扁向地産老闆索取鉅款事件,給扁的貪污紀錄再添一筆“壞帳”,引起民進黨及島內軒然大波。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表示,徐佳青在美國大爆陳水扁“power game”的辛辣演講再次觸碰了困擾民進黨多年的禁忌和傷痛。這樣的“power game”腐蝕了民進黨清廉、民主的創黨理念,令民進黨淪為走不出扁家貪腐陰影的“民主退步黨”。

  評論摘編如下:

  7年前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一句“(民進黨內)誰沒拿過我爸的錢”讓民進黨上下對扁家貪腐醜聞噤若寒蟬,如今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大爆陳水扁“power game”的辛辣演講再次觸碰了困擾民進黨多年的禁忌和傷痛。扁家的“世紀弊案”讓民進黨失去維持了8年的政權,令民進黨傷痕纍纍。而這7年來,民進黨這個“傷口”從來就未曾癒合,因為民進黨人從未就扁案及黨內的不正之風作深刻反省,反而處處維護扁,仿佛扁獲准保外就醫就代表“沉冤得雪”,就能抹掉民進黨當年的貪腐印記。然而,這不過是民進黨掩耳盜鈴的自欺欺人之舉。最近島內主流媒體紛紛呼籲民進黨應該認真檢討扁案,可見輿論對於民進黨始終回避當年的過錯頗為不滿。這將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進軍明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又一障礙。

  徐佳青在演講中揭露陳水扁向地産老闆索取數十億(新台幣,下同)鉅款,給扁的貪污紀錄再添一筆“壞帳”,但最令人震驚的還是徐佳青以當事人的身份大爆陳水扁操弄的“power game”(權力遊戲)。她説,曾有一次在選舉期間,扁派“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參議”捐給她100萬元,但無須開收據,只要簽名就可以了。她當時已意識到這是一個“power game”:如果收了扁的錢,就受制于扁,所以當即拒收。

  然而,拒收扁錢的人在民進黨內恐怕寥寥無幾。陳幸妤于2008年8月父親捲入貪污官司後就曾毫不避諱地公開爆料説,“民進黨那些拿我爸幫他們選舉補助錢的人,他們有照實申報嗎?他們放進口袋拿出來選舉,剩下的錢有照實申報嗎?”後來檢方調查扁案時,謝長廷證實2002年曾接受扁約2000萬元的競選贊助;前“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參議”郭文彬證稱,陳菊參選高雄市長時,扁給了陳菊1000萬;前臺聯黨主席黃主文曾于2001至2004年共接受扁6000萬元的輔助經費。俗話説“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民進黨不少人拿了扁這麼多好處,當扁家貪污醜聞東窗事發,當然也就守口如瓶了,而且扁的錢恐怕會被視為贓款,拿了扁錢的人説不定也會捲入官司。“明哲保身”於是成為民進黨人對扁案的“定律”。這也正是徐佳青所説“大家都不敢講(扁犯的錯),講就會被吐槽,説你也有收扁的錢啊”。

  據徐佳青的爆料,扁捐給她100萬也似有不妥之處。根據2004年扁執政時通過的“政治獻金法”,個人捐贈每年不得超過10萬元,而超過10萬元的現金捐贈應以支票或經由金融機構匯款為之,接受人也須開立收據。但扁一次就捐100萬,還是現金,也不要徐佳青開收據,完全與“政治獻金法”的規定背道而馳。

  陳水扁曾執政8年,把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遊錫堃等“四大天王”調教得服服帖帖,其權力平衡伎倆讓人“嘆為觀止”,其實還是“錢作怪”。這樣的“power game”腐蝕了民進黨清廉、民主的創黨理念,令民進黨淪為走不出扁家貪腐陰影的“民主退步黨”。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