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分析:徐佳青批扁 “新潮流係”遭圍剿

2015年03月13日 11: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演講爆料陳水扁收受政治獻金內幕,並炮轟其子陳致中沒有資格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一事,在民進黨內掀起派系鬥爭的軒然大波。澳門《新華澳報》11日刊載署名富權的文章分析指出,由於特偵組已于昨日進行分案辦理,而陳水扁也聲稱要讓蔡英文“選得很難看”,使本應是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機率較高的蔡英文,可能會存在著重大變數。

  全文摘編如下:

  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達拉斯臺美同鄉會發表演講,爆料陳水扁收受建商幾十億元(新台幣,下同)政治獻金內幕,並炮轟其子陳致中沒有資格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一事,不但在民進黨內掀起派系鬥爭的軒然大波,而且也在社會政治生態上也有可能會催生某種重大變化。由於特偵組已于昨日進行分案辦理,而陳水扁也聲稱要讓蔡英文“選得很難看”,因而將使本來就在“走完最後一里路”的路途上,面臨兩岸關係及美國信任兩座“大山”攔路的蔡英文,再從天降落一座陳水扁作梗或她是否應與陳水扁切割的“新大山”,這使得本應是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機率較高的蔡英文,可能會存在著重大變數。

  徐佳青的身份很特殊。首先,她與蔡英文的私交甚篤,是與蕭美琴等少數幾個可以進入蔡英文閨房交談知心話的閨蜜之一,因而她與蔡英文的關係不單止是“革命戰友”,而且更是私人親密朋友,這對不善於個人交際的蔡英文來説,已被外人視為蔡英文的私人“分身”。因此,徐佳青能夠準確領會及轉述蔡英文的想法,因而被蔡英文任命為民進黨中央發言人,而且確實也是在履行職務時精準地反映了蔡英文的想法。因此,雖然在事發後,徐佳青極力撇清,自己此舉是以個人身份發言,與民進黨沒有任何關係,但畢竟已經在蔡英文與陳水扁之間,加深了鴻溝,甚至被一些人解讀為蔡英文認為自己反正已能篤定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無需陳水扁的加持,因而假借徐佳青來與陳水扁作出切割。

  其次、徐佳青是“新潮流係”力捧的對象,不但是在去年7月的民進黨中執委和中常委選舉中,積極為她協調配票,拱其當選,而且也正在籌集資源,拱其進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並安排在“安全位置”之內。而且,在“新潮流係”前總召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後,因市政繁忙而辭去總召之職,“新潮流係”內部已經協商好,由她來接棒,成為“新潮流係”首位女總召。就在此刻,她的批扁動作,必將會重新引爆“一邊一國連線”與“新潮流係”的舊恨新仇,甚至引發民進黨內的派系大戰。實際上,這兩天,就除了是“新潮流係”的流員之外,其他各個派系的成員都猛烈炮轟徐佳青,而且“炮火”還延伸射擊到“新潮流係”,並揶揄凡是批扁的“新潮流係”流員,尤其是林濁水、李文忠,每逢政治公職選舉必輸。因此,此役後,“新潮流係”不但是與“扁係”尤其是“一邊一國連線”的仇隙更為嚴重,而且也將成為其他派系杯葛圍剿的對象。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