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會結束民進黨“逢中必反”政策?

2014年03月19日 08: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本月15日,蔡英文在臺北宣佈參選下屆民進黨主席。在宣佈參選聲明中表示,民進黨必須踏出一步,勇敢地轉型、蛻變,成為有未來性、包容力與行動力的政黨。香港中評社今日發表專論文章指出,蔡英文的參選宣言來勢洶洶,仿佛給民進黨帶來改革的希望和重樹民進黨的形象,而蔡英文真的會結束民進黨“逢中必反”的政策?會放棄“臺獨”黨綱?會調整積極的大陸政策?是否還是以前的“空心菜”?這些都是未知數。

  全文摘編如下:

  據臺媒報道,15日,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在臺北宣佈參選下屆民進黨主席。此前,現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已表明爭取連任,謝長廷也在春節前宣佈參選黨主席。臺灣輿論普遍認為,蔡英文宣佈參選黨主席,將與蘇謝形成三強爭霸的局面,最後由誰出線,將牽動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的選舉提名。

  蔡英文在宣佈參選聲明中表示,民進黨不能只建立在人民對執政者失望,而應該讓民眾對民進黨有所期待與信任,民進黨必須踏出一步,勇敢地轉型、蛻變,成為有未來性、包容力與行動力的政黨;她還説,“我是一個政治人物,而且是一個成熟的政治人物,我不需要被保護”。

  蔡英文的參選聲明展示出其參選的決心和必勝的信心,也彰顯出她在為2016做鋪墊的企圖心。蘇貞昌對蔡英文的參選聲明,只是以“尊重黨員權利”、“聽不懂”草草回應。足見,面對蔡英文的高見和對其的淩厲攻勢,蘇貞昌顯然有點沒有做好準備,沒有想好招架之術來應對。

  而據臺灣“蘋果日報”針對“蘇貞昌、蔡英文跟謝長廷,你看好誰帶領民進黨可打贏年底‘七合一’選戰?”進行民調,有58.62%的民眾認為,蔡英文可帶領民進黨打贏年底“七合一”選戰,17.06%的民眾看好蘇貞昌,6.53%的民眾則看好謝長廷,17.79%的民眾沒意見。此民調不難看出,蔡英文比蘇謝二人有著較大的民意支援度。

  蔡英文選在臺灣“立法院”為服貿協議審查再次發生衝突,朝野議事癱瘓,“立法院”空轉之際,宣佈參選民進黨黨主席,並聲稱應該讓民眾對民進黨有所期待與信任。蔡英文的呼籲,讓早已對政治惡鬥生厭的臺灣民眾感到有一絲清新,這無疑為蔡英文添了不少分。而蘇貞昌卻以“聽不懂”作出無奈而牽強地回答,著實是心中無術。

  蔡英文的參選聲明,要改變形象不好、缺乏生機的民進黨,這無疑是對蘇貞昌主席提出了嚴厲的批評,吹響向蘇貞昌發出挑戰的集結號。蘇貞昌任黨主席兩年來的作為頗受黨內外微詞,其被指責改革民進黨不力,對應大陸政策調整毫無建樹,因循守舊,缺乏創新,只會抱著“臺獨”不切實際地瞎嚷嚷,“逢中必反”,將兩岸事務權利拱手全部讓給國民黨;對黨內派別整合不力,派系鬥爭明顯化、分裂化,等等。而蔡英文正是看到蘇貞昌這些不利因素,緊緊抓住黨內的諸多訴求,宣佈參選黨主席。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