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學者:現在主張“臺獨”的人是“死鴨硬嘴巴”

2014年02月19日 08:12: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臺灣大學政治係名譽教授許介鱗

  臺“教育部”通過高中國文、社會領域課綱微調案,綠營串聯6個執政縣市予以抵制,臺灣大學政治係名譽教授、臺灣日本綜和研究所所長許介鱗接受香港中評社專訪表示,現在還在主張“臺獨”的人,講句不好聽的話是“死鴨硬嘴巴”。

  許介鱗80歲,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臺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兼法學院院長、社會科學院院長,長期研究日本政經、外交、中日關係、臺灣現代政治史。

  許介鱗表示,日本文部科學省1月27日決定修改初中和高中“學習指導要領”的解説書,將釣魚臺列嶼和竹島(韓稱獨島)列為“日本固有領土”,日本的孩子都念安倍晉三指令下的歷史教材,所以是日本先篡改教科書的,中國大陸與臺灣也應該以牙還牙,強調釣魚島是中國的,甚至推動共同編撰歷史教科書。

  他指出,臺灣有些人相當媚日,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時,日軍被遣返時能攜帶的資源有限,於是把資産、企業留給臺灣以前的員工接收,這些人非常感激日本;其次是統治臺灣50年長期灌輸“皇民思想”;第三是蔣介石在戰後重視日本,以日本軍官成立白團訓練臺灣的高階將官。

  他説,現在不一樣了,西瓜偎大邊,臺灣會慢慢靠向中國大陸,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大陸是好事。韓國一直和大陸交往做生意,而臺灣與亞洲、歐洲都沒有“邦交”,若不趕快與中國大陸發展做生意,以後要怎麼辦?

  許介鱗回憶一段親身經驗,1945年8月15日以前,臺灣統統都是日本帝國萬歲、日本天皇萬歲,可是第二天,改呼口號了,一夜之間全部變了;一旦大勢所趨的時候,臺灣人自然會改變思維與主張;現在還在主張“臺獨”的人,講句不好聽的話是“死鴨硬嘴巴,變不過來”。

  許介鱗表示,日本在東亞都是與鄰為敵,日韓之間有獨島之爭,日俄之間有北方四島之爭。2012年9月11日,日本執行釣魚島國有化政策引發中日極大爭議。日本想獨佔、獨吞釣魚島,中國當然不同意,美國也無法支援表示同意,只希望中日不要戰爭,大家來溝通談談。

  他進一步分析,安倍晉三2012年底回鍋再任首相後提出2013年1月訪美,美國藉故拖延,安倍只好先訪問東南亞,直到2月21日才訪美,雖然帶著“放寬進口美國牛肉”的厚禮想加強美日同盟關係,但美方虛與委蛇,奧巴馬只和安倍吃一頓午餐,什麼也沒答應。

  許介鱗指出,2013年6月7、8日,奧巴馬在加州度假勝地與習近平會晤兩天,會談時間超過8小時,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日本後來一再希望美國能支援抵制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沒點頭,所以日本唱什麼戲也沒用。

  他説,美國在東亞加強聯合軍演,又軍售武器給日本及菲律賓等國,可説是兩面手法。最重要的是美國想要出售昂貴的武器給日本,賣武器給菲律賓,沒錢就叫日本借錢。(倪鴻祥)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