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民進黨的“新第三條路”

2013年12月30日 09: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提出“凍結臺獨黨綱”的提議,這項提議遭到不少與會者論戰。針對提議,大陸在第一時間做出正面響應。臺灣《旺報》今日刊載臺灣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的評論文章指出,從謝長廷積極提出“憲法各表”,到柯建銘消極提出“凍獨”想法,如果民進黨認為應該開啟民共交流,就不必急於否定“凍獨”主張。民進黨若能把它當成新的“第三條路線”,又有何不可?

  全文摘編如下:

  1998年陳水扁爭取連任臺北市長敗給馬英九之後,曾提出“新中間路線”,作為他參選200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利器。而為了配合200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策略,民進黨也通過“臺灣前途決議文”,把影響民進黨選戰勝負的“臺獨黨綱”位階,降低成“歷史文件”,希望“臺獨黨綱”不會再成為選戰的絆腳石。

  但是陳水扁執政後,並未照著“新中間路線”走,反而越走越偏向“急獨”。從“一邊一國”、“制憲正名”直到“入聯公投”,執政8年期間,兩岸關係一直在特大波浪中載沉載浮,最終在2008年以謝長廷大敗給馬英九200多萬票告終。

  2008年的慘敗,民進黨並未歸因是“中國因素”所造成,所以在蔡英文領導下的黨中央,仍以“反中”和馬英九“親中”進行不斷博奕。2012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蔡英文仍然不相信兩岸因素是決定藍綠輸贏的關鍵,在對兩岸關係的表述中,也只能提出一些“會延續前朝的政策”、“和而求同、和而不同”等模糊表述,讓選民有聽沒有懂。

  直到敗選後,蔡英文才在敗選感言中,提出“最後一哩路”的感慨,更在敗選檢討報告中,期望民進黨應該跟大陸多做交流,增進彼此了解。可惜除了謝長廷較為務實的提出“一中憲法”、“憲法各表”等命題之外,其他高層人物大部分還是站在“獨立”的立場,不願改變對大陸的看法,即使後來在“華山會議”中提出“憲政各表”,仍遭到大陸反對。

  日前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提出“凍結臺獨黨綱”的提議,這項提議雖遭到不少與會者論戰,蘇貞昌更表示:臺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未來任何現狀的變更,都要由2300萬人以“公投”來決定,這就是我們的立場,也是臺灣最大的共識。

  但大陸方面卻是少見的在第一時間做出正面響應:“民進黨內一些有識之士提出凍結‘臺獨’黨綱主張,是一個積極信號。”“有識之士”是大陸從未有過的正面評價,而且還使用“積極信號”來評價柯建銘“凍結臺獨黨綱”的意見。

  這可説是民進黨10幾年來不斷追求“第三條路”的總結。從謝長廷積極提出“憲法各表”,到柯建銘消極提出“凍獨”想法,如果民進黨認為應該開啟民共交流,就不必急於否定“凍獨”主張。民進黨若能把它當成新的“第三條路線”,又有何不可?(王昆義,作者係臺灣戰略學會理事長)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