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民進黨兩岸路線之爭將引發更多深層矛盾

2013年07月15日 09: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來,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步伐不斷加快,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香港中評社今日發表專論文章分析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文章指出,如今的民進黨,在兩岸路線之爭下,或將引發更多的深層矛盾及更大的競合博弈,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註定前路漫漫,荊棘密布。

  全文摘編如下:

  近日來,民進黨兩岸政策調整步伐不斷加快,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繼6月謝長廷訪問大陸,黨主席蘇貞昌也不落人後,7月4日親自主持首場“華山會議”定調兩岸政策轉型。謝、蘇二人在兩岸政策上相繼出手,黨內各派系也在蠢蠢欲動。一時間,民進黨扣動兩岸政策調整的扳機,黨內面臨更大的競合博弈。 

  民進黨內部關於調整兩岸政策的聲浪早在去年初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失利後就開始浮上水面。黨內眾多人士紛紛意識到兩岸政策已經成為民進黨無法走完最後一哩路的關鍵原因,檢討兩岸政策求得適時轉型已經成為民進黨必須要面對的重大議題。 

  然而,隨著黨主席改選的不斷臨近,民進黨內各派系紛紛由“救黨為公”向“利己謀私”轉舵。兩岸政策轉型已經形同空話。而去年5月蘇貞昌當選黨主席後,重新定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仍然是在“臺獨”論述下進行所謂政策上的務實調整。 

  而黨內另一位天王級人物謝長廷,于去年10月登陸訪問,在大陸拋出“憲法各表”及“超越差異説”,他並會見大陸涉臺高層官員,與大陸對臺智庫進行交流。眼見謝長廷訪陸成果不斷突顯,蘇貞昌心中如五味雜陳,他在去年11月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便自食其言,沒有將該委員會負責人的大位交給謝長廷,反而由自己親自主掌,謝長廷也拒絕參加“中委會”,這讓蘇謝心結更加深厚。

  其實,自去年謝長廷登陸始,民進黨內部在兩岸政策議題上已經形成了“交流派”與“保守派”的重要分水嶺。“交流派”以謝長廷為代表,而“保守派”則以堅持“臺獨”論述的蘇貞昌為首。謝長廷沒有獲得“中委會”掌門人的大位,也折射出“交流派”與“保守派”的突出矛盾。顯然,蘇貞昌在“獨派”的緊箍咒下,不願也不能在兩岸政策議題上走得過快、過大,而謝長廷的“交流派”雖然對於推動民共交流有重要意義,但蘇貞昌卻出於自身政治利益的考量,不能讓謝長廷“功高蓋主”。在這樣的情況下,蘇謝之間的矛盾,一方面是具體的兩岸政策路線之爭,另一方面是更加殘酷而現實的政治利益之爭。二人多年來的恩怨情仇在兩岸路線之爭下不但沒有化解,反而持續發酵。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