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中國事務委員會”開張沒驚喜

2013年05月13日 07:41: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自2012年“大選”敗選後,一直聲稱要檢討兩岸政策的民進黨,5月9日下午召開了“中國事務委員會”首次會議,但結論與外界期待有相當差距。“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事務委員會”首次會議所形成的結論是,9位委員對於堅持民進黨的“基本價值與立場”有相當高的共識,沒有任何人提出民進黨要形成新的決議文;民進黨未來在處理兩岸關係上的改變,更多的應是策略與政策層面。

  在兩岸關係上主張“交流”的謝長廷在會中表達什麼意見,成為記者會上媒體的關注焦點之一。對此,鄭文燦卻只説“如果一一説明,時間也不夠”。 

  僅是各抒己見

  據臺“中央社”報道,包括召集人蘇貞昌和謝長廷、蔡英文等“委員會”9名成員全部出席了當天的閉門會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稱,面對大陸要化被動為主動,因此會議將就兩岸的未來在黨內“找出最好的共識”。

  “天王”雖然悉數到場,但開會期間卻被指完全沒有互動。兩位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和謝長廷更是各據一方,面對面而坐,會場氣氛凝重。蔡英文開會沒多久就離席,由“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代理”,且蔡英文在會中並未發言。

  這一方面被解讀是蘇蔡謝競逐在“委員會”的延燒。民進黨內持續“大陸熱”,立足2016“大選”的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無疑都希望可以通過“委員會”主導兩岸議題。島內輿論認為,綠營內部的競爭關係會讓兩岸議題複雜化,“委員會”的作用面臨挑戰。

  另一方面,蘇貞昌雖然掌握黨機器,卻緊戴“基本教義派”這個“緊箍咒”。開放交流與閉鎖的兩岸主張拉扯民進黨,蘇貞昌希望透過這個平臺消弭黨內兩岸主張分歧,不過,島內媒體稱,首次會議僅是各抒己見。

  遊錫堃在會上拋出“兩個不違”,堅持“臺獨基本教義”,謝長廷則在會上重申“憲法各表”的立場。會後,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接受採訪説,民進黨內部對兩岸問題仍有不同看法,對兩岸政策的基本價值觀與大戰略,要先形成共識,才有辦法主動出擊。

  蘇又提“臺灣夢”

  會上,蘇貞昌強調,堅持實現“臺灣夢”,打開兩岸互動新局,是整個臺灣必須面對的課題。民進黨會在大陸的框架之外主動提出“以臺灣為主體”的議程。至於何謂“臺灣夢”,蘇貞昌的開場白後,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所作引言報告中提出,“‘主權’、安全、人權與賺錢”,是目前臺灣人民最為關切的價值追求,就是“臺灣夢”。

  對於蘇貞昌的“臺灣夢”口號,臺灣輿論認為並不新鮮,且難以實現。 

  民進黨創黨以來即以實現“臺灣價值”為訴求,選戰中吶喊過無數次“臺灣夢”或“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臺灣媒體則認為,民進黨把“臺灣夢”建築在“臺灣獨立”的價值上,但“臺灣獨立”並非臺灣共識,一個具有爭議又難以實現的價值,反而讓“夢”顯得虛幻又渺小。

  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能在調整民進黨兩岸政策上發揮多大作用,臺灣輿論多不看好。輿論指出,民進黨必須正視兩岸關係巨變的現實,真正認識到“臺獨”已沒有市場,才能務實調整政治立場與兩岸政策。談兩岸,要先放棄“臺獨”。(特約記者 木曰)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