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謝長廷加入“中委會” 首次會議有看頭

2013年05月09日 08:4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新聞事件:

  據臺灣“今日新聞網”報道,5月6日,謝長廷辦公室發佈新聞稿指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再當面邀請,謝長廷已同意加入“中國事務委員會”。謝長廷也表示,兩岸和平交流的議題,也是他近年關注的重點。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首次會議定於5月9日召開,蘇貞昌任召集人。5月1日公佈的委員名單還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四大天王”之一的遊錫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高雄市長陳菊、臺南市長賴清德以及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當時,備受矚目的“四大天王”之一的謝長廷並不在名單中。

  新聞觀察點:

  謝長廷終於答應加入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成功搶佔臺灣媒體的版面與鏡頭。這一事件之所以受到如此廣泛關注,因其背後關係的是民進黨兩岸政策的轉型問題。

  謝長廷在兩岸關係上,算是民進黨內的“開明派”,尤其是2012年10月“登陸”後,他將如何影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轉型備受矚目。5月初的名單公佈之後,臺灣輿論指出,謝長廷缺席,不僅表明其為民進黨打開與大陸交往僵局的嘗試遭到黨內無情否定,也讓人們看到民進黨內部至今無法形成兩岸政策路線轉型的氣候。

  謝長廷加入後,“中國事務委員會”可以説是把民進黨內各方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全都納入。而“委員會”將如何運作,民進黨兩岸政策將如何走向,9日的第一次會議有看頭。(特約記者 木曰)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