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年金改革過後 臺灣公務人員心涼了

2017年07月05日 13: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臺灣的“年金改革”方案接連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內容塵埃落定。但受改革影響的藏在文官和教師們的內心感受,似乎仍在悶燒燎原中。

  臺灣《聯合報》5日發表評論指出,各行各業有不同的工作價值,社會也是依賴不同職業的人付出才能運轉,沒有人反對改革,但改革應是互相理解、彼此合作。臺當局的“年金改革”沒有重視到不同世代聲音,也沒有認真思考對現行臺灣文官體系的衝擊是什麼。中生代文官是臺灣現今的社會中堅分子,是政策承先啟後的橋梁,但他們同時也是一個家庭的經濟主力,要背負孝養高堂和養育幼子的責任,是現在的“三明治”世代。

  這些文官的辛苦,從前不算什麼。是因為他們相信臺當局的制度保障、相信臺當局會引領他們有使命地為人民服務、相信臺當局會給他們工作的尊嚴。但是,曾經懷抱的美好理想,因為對軍公教的污名化改革、臺當局三級機關首長政務任命等對文官體制的破壞,讓他們灰心地提不起力氣再盡心盡力貢獻:只想做滿、但未必想做好。

  同樣的心聲,在教育界也一樣。非常多正在教育界或退休的校長和教師在臺灣社會基層擔任志工,他們長期以來為單親、新住民或身心障礙等貧困家庭默默奉獻,是社會溫暖的圖像。

  這些人以前會選擇提早退休,是因為奉獻教育二三十年,當自己覺得還有能力、還有社會價值的時候,希望能回饋社會和幫助弱勢孩子找回人生。如今,年金改革將他們視為貪財之輩,澆熄了他們對教育的熱情,也是一樣:不想動了。

  這些心聲來自目前沉默多數的現職軍公教人員,因為受限于身分束縛,不能公開表達,但對臺當局裂解人民感情的年金改革過程,卻是點滴在心頭。他們在乎的未必是退休金要領多少,更重要的是那份工作的尊嚴。

  試想,當擘劃社會發展政策的文官工作被否定、熱愛教育的尊嚴被踐踏,而滿朝官員士氣消沉、人才如一灘死水不流動,社會少了願意挺身奉獻的人,人民禍福難料。

  社會承受不起一再動蕩不安,結束了對公教的年金改革,臺灣“立法院”下會期戰場將是軍人和勞工,會不會又是另一波不能止息的紛爭呢?尤其是勞保年金改革,在提升經濟乏力、社會經濟造餅未能妥為規劃之前,看似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真的可以實現嗎?改革後,各行各業都能有老年尊嚴嗎?實在是令人憂心。

  公教年改過後,臺當局運作能否如常,值得後續觀察,然而,修補被撕裂的人民感情更應實時開始,才能讓負面效應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