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臺媒:蔡英文沒講的“非核天堂”真相

2017年06月29日 08: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歡呼過後,就到了面對現實的時候。蔡英文“非核家園”號召的勝利,導致了臺灣核四遭“封存”;如今核四若要永久廢除,已投入的2838億元(新台幣,下同)要由誰埋單?臺當局“經濟部”的如意算盤是要提高電價,由“全民埋單”,粗估每戶要付5600元,工業大戶則要支付758萬元。問題是:這些帳單,都是蔡英文大力提倡“非核家園”時沒告訴你的事。

  臺灣《聯合報》29日社論説,“非核家園”當然是人人想要的凈土,但它卻不是漫畫裏的烏托邦,更不是一個免費進場吃到飽的樂園。當初蔡英文高聲提倡非核家園,將它形容成一個綠色天堂,她告訴大家廢核不會導致缺電,更不會漲電價。但她上任方才一年,供電穩定已亮起紅燈,漲價方案已端菜上桌;為了應付電力短缺,必須重啟停用的核二、核三老舊機組,卻要將嶄新的核四機組作廢並賤價出售。這是臺灣非核家園神話的人間真相:謊言處處,矛盾重重。

  臺灣缺乏自産能源,又是無法倚賴別處電力供輸的孤島;因此,最好的能源結構應是力求多元,並擴大綠色能源的比重,以求減少對外依賴。然而,民進黨卻利用日本福島核外泄事件引發的恐慌情緒,全力抹煞核能的安全性,並抹黑臺電的可信度,成功攻下“非核家園”的灘頭堡。至於核能的相對清潔、廉價、供電量大而穩定等特質,民進黨則完全避而不談,只一再以“不缺電”、“不漲電價”等空泛之詞作出虛假保證。

  這兩項承諾,如今都面臨嚴酷考驗。

  社論指出,電力的供應,是一個複雜的排列組合問題,但是,蔡英文的“非核家園”主張,卻把所有問題簡化為是非題:選擇站在反核這邊的都是“天使”,都是真心愛臺;選擇站在另一邊的則全被視為“魔鬼”,都對臺灣沒有感情。事實是,儘管非核家園可以變成信仰,但臺灣人民畢竟不住在烏托邦裏,臺電的帳單還是會寄到你家裏來。

 

 

  有人認為,核四的兩千多億負債,應該由臺電自己承擔;若吞不下去,乾脆就讓它倒。你可以不要核電,但你連一般電力都不要嗎?當初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還曾要求臺電加緊趕工核四;但當她附和林義雄的反核絕食時,卻是大剌剌地以無縫接軌之姿戛然轉彎。現在,臺當局卻好意思要全民埋單?

  社論強調,開支票容易,但兌現困難,這是政治人物的慣常伎倆。更諷刺的是,臺電推出比較昂貴的“綠色電價”供民眾認購,為何不見那些慷慨激昂的反核健將踴躍捐輸的身影?

  “非核天堂”的真相即將揭曉。當臺當局廢核四的2800多億元帳單,寄到你家中,人們才會明白天下沒有免費的政治美夢。接下來,臺灣就看能“用愛發電”支撐多久了!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