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政策歧視文憑失色 陸生赴臺人數跌跌不休

2017年06月07日 15:1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又到升學季,學子們成為關注點。今年,到臺灣求學深造的大陸學生情況如何?數字跌至新低:減少了16%,只有1693人;大學畢業留臺繼續深造人數也是新低,只佔37%。在名額減少的情況下,臺灣仍有50所可招收陸生的學校招生未滿,也創了新低。對比2011年臺灣當局開放陸生赴臺時大陸學子的興奮和踴躍,幾年過去,變化是如何産生的?

  臺高校含金量降低

  大陸學子赴臺之前,已可自由選擇世界上任何地區的學校,臺灣戴著的“禁地”面紗對學子來説深具吸引力,同文同種的環境也讓家長們更有安全感。最重要的是,當時臺灣大學在國際上的排名還領先於香港大學和北京大學,臺灣社會進步、高教優質的形像是吸引大陸學生的主因。

  但是學子們赴臺後,恰逢臺灣高教“大限”浮上臺面。少子化造成高校生源不足,高教普遍降低招生門檻和教育標準。臺教育主管部門出臺關校和並校方案,有些學校岌岌可危。臺灣大學這樣的“一流學府”還接連爆出論文造假的醜聞,斯文掃地。臺灣大學的世界排名也被香港大學、北京大學超越。

  臺灣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近日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表示,臺灣的大學學歷不如以前值錢了,這跟整體高教環境有關,“都餓得快死掉了,經費這麼低,學校怎麼可能辦得好?”張校長分析,臺灣各大學學雜費已經多年沒漲過了,政客們為了當選騙選票不準漲價,教育缺乏資源,大學的競爭力一直在萎縮,如何提升含金量?

  正如一位臺灣高校的校長所言:“陸生來臺讀書,是因為對臺灣的教育有很大的期望,如果臺灣高教讓陸生失望,他們為什麼還來?”

  捆綁歧視令人不爽

  雖然臺灣高校生源不足,但只針對大陸學生的“三限六不”仍未鬆綁,“三限六不”即限制採認大陸優秀院校、限制陸生赴臺總量、限制採認醫學和關係“國家安全”領域的專業;不加分、不提供獎助學金、不能影響臺灣招生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畢業後不可留臺就業、不開放報考臺灣證照。

  其實還有一個最切膚的“不”,即不準享受臺灣健保(健康保險)。在臺灣的高校校園裏,只有大陸學生這個群體沒有健保。對此,一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臺灣輔仁大學陸生説:“我其實不關心健保,因為我記事起好像就沒去看過病。但是,憑什麼就我不能有健保?讓我不爽的是這個。”另一位讀社工專業的大陸女生説:“我們在課堂上常討論弱勢群體,我一邊參加討論一邊想,其實我就是弱勢群體。”記者聽聞一陣心疼。他們這個年紀在大陸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貴若珍寶,何曾有過“弱勢”的體驗?

  即便如此,臺灣的政客們還頻頻用健保話題來耍弄陸生。去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號稱要“展現善意”,將陸生納入健保。方案一齣來,原來是先將港澳僑和外籍學生的健保費由每月749元(新台幣,下同)漲到每月1249元,然後讓陸生比照辦理,無形中將漲價之罪算到陸生頭上。目前,這個方案尚未表決通過,今年入學的大陸學生仍然沒有健保。

  除了陸生政策,臺灣當局對大陸的敵視態度也是今年陸生銳減的主因。

  赴臺觀感三級跳

  大陸學生赴臺求學的心路歷程大約有三個階段。先是“我要去臺灣”的喜悅,以2011年一個網紅的赴臺部落格為代表:“每個人都願意停下來告訴我路在哪,每個司機都願意停下車仔細問我究竟要到哪去,每個景點都熱心地給我地圖告訴我方向,每個小吃店都會看到熱情的笑臉……”學子們欣賞享受著臺灣禮貌、有序、服務業週到的一面。接下來,他們會在電視裏看到有人罵“426(死阿陸)”、“共匪”;在校園裏競選學生會幹部會被“查三代”;還會有莫名妙的“共諜”陰影上身……除了政策與社會氛圍,一些瑣事也讓陸生感受到不快,比如水房一張尋物啟事下注一行小字:應該是陸生拿的。有陸生在校園網上反擊:一雙洗過的匡威帆布鞋,您視為名牌,我們陸生還真沒看上。如果需要,我們可以扶貧送您一雙。

  至此,另外一個網紅部落格代表了此一階段的陸生心情。在臺灣大學研究所就讀的陸生張逸帆在《你們的健保很好,但我沒向你們乞討》一文中説:無法忍受在一邊肆無忌憚地辱罵著你的出身、一邊又以“文明與先進自居”的社會生活下去……真誠地告訴想來臺灣求學的學弟妹兩個字:別來。“來前以為是民主自由基地,來後才知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句話在臺灣的大陸學子中逐漸流行。

  也有一位在臺灣大學畢業後留下來繼續讀研的陸生告訴記者,走過了前兩個階段,陸生對求學臺灣會回歸理性,根據專業和個人條件選擇,也會客觀看待兩岸間的差異。“畢竟兩岸各有長短,利用求學體驗一下臺灣社會也是人生經驗。”

  近日,有臺灣名流直言臺灣不吸引大陸優秀學生是“路走偏了”,可惜這條路沒有反正的跡象,要繼續偏下去。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