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援手還是黑手?臺媒批臺灣官員豪雨後救災亂出招

2017年06月07日 11: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前一陣,臺灣一陣暴雨淹了好幾個縣市,現在,臺當局的梅雨勘災大致告一段落。臺灣《聯合報》7日發表評論文章説,蔡英文和民進黨沒當家時不管臺當局端什麼菜上桌,都説三道四,挑三揀四;換自己當家下廚才發現不簡單,儘管自認用心,但外界普遍認為過猶不及,甚至甜鹹錯置;一些救災指示不符比例原則,甚且開倒車;治香港腳投藥不當,搞得整條腿潰爛。

  蔡英文提出的低窪農業用地開挖滯洪池配合種電指示,就堪稱開倒車代表。大家都知道,農地農用,維護糧食安全是重要的,因而臺當局雖力推綠色發電,但嚴格要求只準在鹽灘地、無生産力土地建設太陽能、風能發電,農地不準。蔡英文開出“農地挖滯洪池種電”,讓農政官員傻眼。

  近幾年臺當局鼓勵民間投入再生能源開發,給予非常優厚的價格,且責令臺電全數購入,掀起西南濱海縣市大力鼓吹種電,美其名為“風光計劃”。因為利潤太高,投機客紛紛涌入,鹽灘地沒了,進而“染指”農地;再好的農地,也有本事劣化成鹽灘地,或放任建築棄土倒入,符合“無生産力”條件。

  看到農地迅速消失,雖然發展綠色能源是積極目標,但農政單位怕闖下大禍無法承受,仍然執行拆除農地集電棚作業,近幾年拆了幾達百座。如今蔡英文鼓勵農地挖滯洪池種電,豈不是開倒車?

  林全視察基隆大武侖溪災區,附和當地官員要求該溪建分洪設施,也讓人傻眼,太不符比例原則。臺灣最著名的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其規模哪是小支流大武侖溪可比?基隆河發源地火燒寮山高560米,主河道86公里長,流域面積493平方公里,因水系複雜,之前水患不斷,研議經年才有分洪道設置。

  大武侖溪呢?發源市區小山頭才80米高,流沒幾公里就注入基隆河。如果這要設分洪設施,那全臺91條縣管河川、其上數百條支流,規模都比大武侖溪大得多,是不是也要做分洪設施?一些無名野溪,長度、流域也超過大武侖溪,也考慮分洪嗎?

  災民遭重創,不希望有下次淹水,希望臺當局有一勞永逸的補強對策可以理解,但臺當局投藥總得合宜,符合比例原則,更不能愈救問題越大。

  另一篇《聯合報》文章報道,雲林為臺灣的農業大縣,歷經一場大雨,所有農作物都付諸流水。災後部分地區菜價漲了,而臺當局農政官員只是關心菜價不能漲,卻忘了農民、市場銷售工作者、相關行業工作人員,不斷吹捧著消費者才是王道的不平衡現象,這些辛苦工作的人卻一再打壓成“菜蟲”!

  對此《聯合報》評論説,身為農政單位的首長,説出的話竟是如此不專業,害怕被民意代表抨擊,到底官員不為這些辛苦的農業工作者發聲,他們還要被塑造成什麼妖魔鬼怪的形象?

  葉菜類蔬菜在大水過後漲價是勢必的,供需法則是自由貿易市場的機制,農政單位該做的是調解及補救措施,而不是不明就裏的一味打壓菜價。請問,菜難不成會自己飛到臺北的市場嗎?運輸業者的車都是加水就能動嗎?搬運工只要吸空氣就會飽了嗎?身為長官不食人間煙火已經很可悲,怎麼還可以説出這麼不專業的話,激怒所有農民、農民團體!

  甘藍菜一直是蔬菜價格的指針,臺灣蔬菜季節本來就有很多先天的限制,夏天需要靠著進口蔬菜調節,避免價格過高,民眾也有更多選擇性。

  去年的打擊“菜蟲”事件,在國際媒體版面鬧了大笑話,根莖類蔬菜一年一收,除了産季其餘時間都是庫存,夏季電費調漲,應該跟誰哭訴?何謂不該漲價的蔬菜?需求量大就會漲價,這個道理小學生都明白,難不成這些農民、業者都該賠本嗎?然後養不起員工,惡性迴圈。究竟誰得了利益?

  現在只要下大雨、颱風,所有媒體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不斷恐嚇會漲價,“菜蟲”成了從事農業工作的原罪,還能不能好好的回歸專業了?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臺當局?菜價低迷了半年,因為沒有做好輔導計劃種植,造成高麗菜價格崩盤,農民很心酸。但教育的部分應該是臺當局該做的事情,臺當局要輔導計劃栽種,平衡價格與供需失衡,才能創造三方都獲利。

  農業不單單只是種植、販賣而已,當中牽扯許多國際貿易、市場行情、供需煉的結構調整,還有農民與業者之間的合作,臺當局要做的是輔導不是作秀,要做的是規劃不是拼選票。臺當局不要只是為了選票,媒體也不該只是表面報導,請問平衡報導去哪了?臺當局伸出的是援手還是黑手?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