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臺當局粗暴關停廣播頻道 依法行政還是政治追殺?

2017年04月24日 09: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的中廣音樂網(FM96.3)與中廣寶島網(FM105.9)被迫宣佈15日起停播。中廣公司表示,臺當局相關部門在14日下班前派專人把公文送到中廣公司,下令14日晚間接獲公文後必須立即停播兩台,否則將移送法辦,聽眾僅能透過網路線上收聽兩台。

  臺灣《中國時報》23日社論指出:一紙公文、一道下班前緊急送達的行政命令,兩個伴隨臺灣聽眾30年的頻道,就這麼在人們的生活中憑空消失了!這一切來得太急、太快,許多曾經伴著這兩個頻道一塊走過青春、共同成長的人們,絲毫沒有心理準備,也沒有機會挽回,甚至連個告別機會都沒有,就只能無奈嘆息臺當局的粗暴。

  30年,可不是一個短暫的歲月,一個從學生年代就鎖定音樂網的聽眾,如今已是事業稍具基礎的成年人,散佈于社會各層面,他們永遠都沒忘記,曾經有過那麼一個年代,許多悅耳的流行歌曲,許多熟悉而親切的電臺DJ,伴著他們度過那個讀書與考試的年代,那個寂寞卻又青春的歲月,許多人就是這樣認識了五月天、知道了周傑倫,這可是臺灣好幾個世代所共用的記憶哪!如今,就這麼全被政治抹掉了!

  聽音樂網或寶島網的人們,其實根本不清楚,也不在乎這兩個頻譜在30年前有過什麼政治糾葛,跟藍綠陣營有過什麼恩怨情仇,老闆是趙少康又怎樣、挂個“中”又如何,他們只知道,這兩個頻譜30年來從沒碰過政治,有的只有30年流行歌謠的傳唱,有的只有30年臺灣社會發展的記錄,這是臺灣當代文化資産的一部分,它本就是該被呵護、被保存的,不該是被摧殘、被糟蹋的,而民進黨當局則做得更狠,乾脆就直接將之消滅了!

  這也難怪,中廣在收到公文被迫當晚12點停播寶島、音樂兩網之後,震驚了許多長年忠實的聽眾,官方臉譜網瞬間被網友不捨的留言灌爆,許多聽友表達“我會永遠記得蔡英文這3個字!”、“沒中廣音樂網,上班要我們聽什麼啊?”、“狗屁的轉型正義,上班要聽什麼!”、“NCC自己開電臺,應該會是唯一合法的!”。蔡英文當局一天到晚強調要傾聽人民的聲音,這不就是人民最樸實、最直接的聲音嗎?

  在這裡暫不談什麼轉型正義,就談程式正義吧!臺灣電信監管機構“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于去年底決議要求中廣今年3月1日起停用音樂網、寶島網兩頻道,並通過由客委會及原民會申設全區性廣播電臺。中廣當時表示對此決議來不及因應,且認為此作法將影響聽眾、股東權益和員工生計,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臺北法院受理後,裁定在本件行政爭訟確定前准予停止執行。NCC不服提出抗告,法院隨後廢棄原裁定,逆轉改判NCC勝訴。中廣正準備舉出新事證以便提起抗告,沒料到NCC竟祭出程式突襲,趕在週五下班後送達公文書,完全不給中廣安排員工出路及調整節目的機會,這算是依法行政,還是政治追殺?

  更扯的是,逼著中廣停用音樂網、寶島網兩頻道,是為了轉給客委會及原民會申設全區性廣播電臺呢!不是説“黨政軍退出媒體”嗎?中廣早就跟“黨”無關了,許多綠營人士還是持續計較,在這也不提了;重點是,客委會及原民會不都是行政部會嗎?洗去了“黨”,怎麼又公然抹上了“政”呢?費了那麼大的勁剝奪人民聆聽音樂與生活資訊的權利,取而代之的就是強迫大家聆聽兩個行政部門進行政令宣導?

  兩個歷史悠久的廣播頻道驟然停播,造成多少電臺員工與DJ失業,他們的待遇本來也不高,多半就是靠著一份對流行文化的熱情在支撐著,如今他們都陷入立即的生計困境,理由不是他們做得不好被市場淘汰,而是被不可思議的政治清算所驅趕,他們對臺灣流行文化曾經的付出,就這麼被一筆勾銷了!先前法院雖裁訂NCC勝訴,但主張因裁定結果對員工生計的影響,可以用金錢彌補。但NCC在很有效率逼中廣停用音樂網、寶島網兩頻道之外,什麼彌補方案也沒有,反正就是要你吃不了這碗飯,至於你的死活,不關我的事!

  一個歷時30年的兩個廣播頻道在臺灣消失了,一段歷時30年的記憶被抹去了,而且手法相當粗暴,一個本該是捍衛大眾閱聽權利的NCC,卻甘心淪為特定政黨的打手。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