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棒球隊靠外企養 錢先拿來填政治的無底洞

2007年10月26日 14:07:00  來源:
字號:    

  雅虎女總裁來臺,宣佈每年將花卅萬元認養臺東卑南少棒隊。臺灣《聯合報》今天刊文指出,雖是好事一樁,卻隱藏著臺灣體壇基層的辛酸,以及當局濫用公帑之可恨。

  提到臺灣棒球的豐功偉績,大家都會想起當年臺東紅葉少棒以石當球、以竹作棒的刻苦年代。其實不只紅葉,在經濟尚未起飛的年代,多數孩童連手套都沒有,只好折報紙瓜代。

  如今當局到處蓋蚊子館,到處花錢打入聯廣告,好像有用不完的錢;但體育基層的實況,卻又如何?一些都市少棒隊或知名球隊經費大概無虞,但一些偏遠地區球隊,或許就像王建民的一支廣告所描繪的:一旦將球轟出場外,且慢歡呼,先發動球員去找球吧!

  文章認為,臺灣之光王建民等以己之力贊助球隊,給人感覺是雪中送炭、感恩回饋;但雅虎的外國女總裁來臺宣佈將認養臺灣少棒隊,卻多少讓島內民眾感到不自在。以臺灣的經濟實力,難道竟已窮到當局連基層棒運都無法維持?

  當局真沒錢投入體育嗎?以臺東為例,地方政府七年前花了三億在公墓上“搶蓋”了棒球村,其後炒地皮的傳言不斷,啟用後又因違法施工問題讓副球場荒廢了三年;原規畫為國際比賽使用的主棒球場更是簡陋,連夜間照明設備、計分板都沒有。

  文章指出,硬體建設的不足,還可借提高利用率與改善設備來彌補,就像棒球村在新生初中棒球隊進駐後,起碼還有個樣子。但軟性的活動浪費,卻等同是將錢丟在水裏,連救都救不回。

  就以入聯路跑為例,既然執政黨認為必須傾力推動,何不花政黨自己的錢?結果“體委會”代花了一千五百萬元預算,卻強要全民埋單。就算硬將入聯拗成是“體育活動”,試問:讓腳傷未愈的謝長廷跑第二棒,又算什麼體育專業考慮?

  文章最後表示,一千五百萬元,夠每年認養五十支卑南初中棒球隊了,但當局卻忍心讓臺灣存在必須靠跨國企業認養的悲情,寧願把錢投入政治的無底洞。有尊嚴的臺灣人,你難道不會感到悲憤?

 

 

[責任編輯:張弛]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