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經濟

復興航空員工的苦,蔡英文痛嗎

2016年11月24日 13: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24日發表評論説,臺灣復興航空無預警宣佈停飛後,董事會決定解散公司,造成乘客極大的不便。暫且不論中間有多少內幕,復興航空無法苦撐的背後,恰恰反應兩岸關係惡化造成時局的艱困。

  復興航空原本經營狀況尚佳,一方面是公司經營有方,與旅行社捆綁策略發揮了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則拜兩岸關係改善所賜。陸客大舉赴臺,兩岸航線的機位可謂一位難求,其結果當然是價格升高,兩岸航線也成為各家航空公司盈利的重要來源。

  在此利多下,復興航空積極開闢兩岸航線,賺得盆滿缽滿。為了進一步提升運能,原本只擁有中小機型的興航也決定購買大型客機,恰恰成了如今拖垮他們的致命問題。

  大型客機無論是購機成本還是運營成本都相當高昂,兩岸關係急凍後,大陸旅行團赴臺數量驟減,讓過去仰賴跟旅行業者合作的興航飽受其害,大型客機上座率也大為下降,其結果自然就是飛一趟賠一趟。與此同時,興航另一條主推的日本航線,也未如預期擁有較高上座率,過去尚可由兩岸航線幫忙平衡,現在兩岸航線一樣慘澹,興航出現巨虧只是早晚的事情。

  事實上,何止是興航面臨如此困境,家大業大如華航和長榮,雖然不至於落得興航停飛的結局,但過去藉兩岸航線獲得高額利潤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而這兩家航空公司近年來又加大力度引進新機、汰換新機,現在卻也要在兩岸航線改換中小型客機,購買的大型新客機自然就有浪費的問題,未來兩大航空公司的前景亦可預知。兩岸冷和的負面效應已經充分顯現,民進黨當局誠應正面對待,再也不能假裝看不到了。

  臺灣《新生報》24日也發表社評説:復興航空因為多條航線出現訂位鎖死狀況,公司一開始解釋是訂票系統出了問題,後來説詞改為停飛一天,到最後變成宣佈結束營業。這無疑是近來島內最吊詭的新聞事件。

  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看似衝擊航空業,實則牽連層面甚廣。從社群臉譜網、旅行公會,以及旅行業品質保護協會等各方面所發出訊息,讓人看到旅行社與旅行從業人員的不滿、憤怒,以及失望。適值陸客赴臺遭到大陸打壓,復興航空驚爆停飛,對已陷入慘澹經營的旅行社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再次受到重擊。

  我們無意落井下石。但仍要説,臺灣“民航局”在這起事件的表現,確實如品保協會所言:荒腔走板。一是將來十萬多名已購票旅客權益如何確保,二是旅行社因為突然飛機停飛,行程取消造成營運損失,該向誰索賠?然而身為主管機關的民航局,卻無視于復興航空的財務黑洞,粉飾太平心態可議,臺當局失能戲碼再次浮上臺面。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到底復興航空停飛的背後真相是什麼?在謠言、揣測四起,名嘴在電視上大肆爆料,可能編造更多內幕消息之際,臺當局團隊應該展現讓外界耳目一新的魄力,設法收拾殘局。否則不只是旅客、興航員工,以及旅行社權益無法確保,恐怕也將使得新當局威信掃地,也勢必會讓近來動蕩的社會情勢增添更多不安。

  臺灣《中國時報》24日發表評論説,蔡英文日前説她“很痛苦”,但比起因復興倒閉真正面臨生計難題的員工,因為陸客大衰退而沒有生意的導遊、司機、餐廳,蔡英文的苦有他們的一分一毫嗎?這群是直接面臨斷炊之苦的民眾,蔡英文是臺當局領導人,在喊苦之外,拿出了什麼具體的方法助民離苦呢?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