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兩岸關係已淪為蔡賴鬥法的工具?

2017年09月28日 07: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評社28日發表社評指出,臺灣“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在“立法院”備詢公開宣示主張“臺獨”,成為第一位在“立法院”主張“臺獨”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踩進了蔡英文職權範圍的兩岸領域,且觸動了兩岸紅線,犯了大忌。原以為將帶動蔡英文民調上場的“蔡賴體制”,如今卻成了蔡的燙手山芋,兩人衝突一觸即發。

  社評摘錄如下:

  “蔡賴體制”的脆弱性在賴清德公開宣示主張“臺獨”一事上一覽無遺。首先,在臺灣現行的“憲法”體制下,兩岸、“國防”、“外交”是蔡英文的領域,“行政院長”不應踩線,即使是被在野黨“立委”逼問,一般也是四兩撥千金。以正常的“府”、“院”互動,賴清德上任前必經過溝通,備詢時關鍵議題如何答覆都有標準答案。賴26日在“立法院”談“臺獨”的説法,早已溢出“閣揆”職權範疇。

  民進黨二度執政,從陳水扁之下的“天王閣揆”到蔡英文首任“閣揆”林全,無一像賴清德這麼猛。探索其原因至少有以下幾項:

  第一,賴清德不隱藏“臺獨”基本教義派立場。蔡曾任陸委會主委,是民進黨內數一數二的兩岸專家,儘管蔡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導致兩岸冰封;但蔡以“不明白示獨”的方式匍匐前進,爭取空間。比較蔡賴兩人,如果蔡被認為是鐵桿“臺獨”,賴清德則是鐵桿中的鐵桿。從賴926在“立法院”的發言,他非不了解如何以“暗獨”話術回應“立院”詢答,而是鐵了心要把心裏話講出來。這完全可以看出賴堅持“臺獨”毫無妥協的一面。

  第二,賴清德雖當了蔡英文的“閣揆”,並未被收服。在此之前,蔡任命賴擔任“行政院長”,臺灣政壇多認為,這是一個2020“蔡賴配”的格局。蔡把賴拉到身邊,賴2020齣來挑戰大位的可能性已降低,蔡打趴國民黨且安內之後,有很高機會可連任成功。從賴在“立院”談“臺獨”的態度,可看到賴沒把自己當蔡英文的執行長,他要表達自己的主張,把自我放在團隊、蔡英文之上。

  9月27日是賴清德上任“行政院長”滿20天,他下午赴新竹出席一項活動時幽默地説“沒有要做20年”,可能講出了他的心聲。在“立院”公開表態支援“臺獨”後,賴蔡關係産生新變數。賴都敢大動作宣示主張“臺獨”了,何況其他政策及人事,在“蔡賴體制”蜜月期過後,賴必然會走自己的路。接下去,兩岸關係若因賴再度惡化,或是蔡賴對政策主張發生衝突,都可能導致兩人決裂。賴有沒有可能選2020?目前還沒人説得準。回顧蘇貞昌與謝長廷在陳水扁任內擔任“行政院長”,蘇只做一年多,謝不到一年就不歡而散。

  第三,賴清德自認民意基礎比蔡英文高。蔡英文2016年執政後,民意支援度像下樓梯,賴清德與柯文哲則是名列前茅。尤其,最近多個民調都反映,蔡在任命了賴之後,滿意度急升。臺灣民意基金會日前調查蔡英文領導方式較上月急速竄升16.6%,達到46.4%。這類民調對蔡賴關係無形中産生了挑撥作用,讓賴更有信心做自己。

  第四,賴清德仗著有“獨派”與新潮流做靠山。“蔡賴體制”一方面是蔡授予賴清德最高行政首長的位子,另方面也是賴出手來搶救支援度陷困境的蔡英文。不少“獨派”大老一直主張,蔡做一屆四年就好,支援賴清德應出來選2020。此外,蔡也不能沒有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相挺。因此賴的姿態一直很高,至少和前任林全相比,賴沒把自己定位在蔡英文的“執行長”這個角色上。這樣的心態使然,賴才敢放手在“立法院”談“臺獨”,而且鬧出了事,蔡辦急著處理,賴的姿態還是很硬。

  目前蔡賴關係和民進黨與柯文哲的關係類似,鬥卻不能破。蔡不拉住柯文哲,柯就豁出去拼2020,同樣的,如果蔡賴翻臉,賴2020就選定了。賴手上很多足以挑戰蔡英文的籌碼,簡單講,他無所謂,不在乎。從926賴在“立法院”表態挺“獨”後,蔡辦只能跟在後面滅火,暫時也沒有別的辦法。蔡賴一開始就不是“大總統”與“小閣揆”的格局,接下去的發展值得關注。兩岸關係淪為蔡賴兩人鬥法的工具角色。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