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中華文化是臺灣的根基

2017年09月20日 09: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最近民進黨當局針對島內教材中的文言文比例召開會議,引發各界討論。臺灣《中央網路報》20日發表社評説,無論將來確定的文言文比例為何,都不能否定中華文化是臺灣的根基。同時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借刪減文言文比例來推動“去中華文化”的行為。

  社評摘錄如下:

  眾所皆知,臺灣祭祀的關公、媽祖、開彰聖王、三山國王等神明都是來自中國大陸,也已經深入民心,成為臺灣民眾的生活重心,而這些神明都是古代人,他們的歷史事跡都是用文言文記載,若是臺灣的下一代都看不懂文言文,那又如何能了解自己的文化與信仰淵源呢?特別是中華文化中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及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以來的儒家思想,都是臺灣社會與家庭賴以和諧發展的文化根基。

  再加上臺灣過的春節、端午、中秋等節慶習俗、用的語言文字,都是來自中國大陸,中華文化是臺灣文化的根基,絕對不容被否認,並且臺灣的下一代應該深入了解才是。

  然而,在2000至2008年民進黨執政的8年期間,從教科書、公務考試科目等方面下手,想從文化上徹底斬斷臺灣與中華文化的關聯性,不但沒有成功,反而遭到臺灣人民的唾棄,可見幾千年的中華文化已經深植在臺灣人民的心中,不是用政治力可以拔除的。

  而民進黨自從2016年5月再度執政後,又開始從教科書課綱、文言文比例等方面來著手來斬斷中華文化。相信以臺灣人民的高度智慧,是絕對不會成功的,尤其是在過去8年國民黨執政期間,兩岸文化交流非常密切,絕對不是民進黨可以操弄的。

  臺灣是我們生長的地方,是孕育我們的母親,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大家都愛臺灣,但政治人物不能用“愛臺灣”為藉口來斬斷中華文化、否定民族根源,必須建立在歷史事實與客觀條件的基礎上。

  所以,誠摯奉勸民進黨,除了不要否定中華文化外,還必須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早先移民臺灣的閩南人,大多數是來自中國大陸福建的泉州、漳州,客家人的祖先則是來自廣東的梅縣一帶,而1949年來臺的人則是來自中國大陸各地。

  目前居住在臺灣的人民有超過98%以上的祖先都是來中國大陸,大家都是黃皮膚、黑眼睛,同屬“中華民族”,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任何人都無法否認。過去有民進黨少數政治人物説自己是“類似中國人”,這種否定自己根源的説法,大多數臺灣人民絕不接受。

  總而言之,中華文化是臺灣發展的根基、中華民族是臺灣人民種族上的根源,任何政治人物都無法利用政治力來否定,奉勸民進黨政治人物要認清這個事實,千萬不要成為數典忘祖、破壞中華文化的千古曆史罪人。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