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能否把握金磚機遇,對臺灣有深遠影響

2017年09月04日 10: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評社4日發表評論説,備受國際關注的金磚會議正在廈門舉行,臺灣各界也相當關注,但重視的程度還不夠,正如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説的:“特別以廈門或閩南地區和臺灣地理距離之近和血緣文化之深,臺灣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間,都應該更加關心這一次金磚五國會議的意義”。

  龐建國説,“擺在當前世界局勢和兩岸關係的脈絡中,金磚五國會議的順利召開,意味著大陸作為新興經濟體領頭羊的分量正在加重,地位日趨穩固,臺灣必須理性務實地面對這個趨勢,才能找到臺灣正確的出路”;“無論從地理距離、語言文化、人脈連結、市場規模、或者産業互補性來説,臺灣都應該敞開門戶,積極地促進臺灣和大陸之間的要素流通和經貿往來,把臺灣的競爭優勢鑲嵌進由大陸牽頭的金磚五國行列以及‘一帶一路’的大平臺上,讓臺灣脫離已經被睏了將近20年的‘悶經濟’窘境。”

  評論認為,龐建國的前述點評非常中肯、重要,值得臺灣各界特別是執政者重視和深思。臺灣如能充分理解金磚精神,抓住金磚機遇,改善兩岸關係,並與大陸共用發展機會,搭上金磚列車、參與“一帶一路”,臺灣經濟才能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否則,前景相當嚴峻。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