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陸客轉机”為兩岸和平發展開啟新猷

2016年02月03日 08: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3日發表社評説,兩岸協商已久的“陸客轉机”措施終於實現,2月1日8位大陸旅客分別從3個試點城市南昌、重慶、昆明來到臺灣轉機到泰國曼谷與美國洛杉磯,不但為兩岸和平發展開啟新猷,也為兩岸航空事業創造新的合作商機。

  社評摘錄如下:

  眾所皆知,自從1月16日民進黨選舉勝利後,兩岸關係生變之傳言不斷,包括兩岸正在協商之議題全部停止、兩岸事務首長級電話熱線不通、大陸旅客來臺將大幅減少、大陸將奪取臺灣的“邦交國”等等,使得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蒙上陰影。

  在傳言紛紛擾擾之際,所幸,大陸在此時此刻落實“陸客轉机”措施,顯見大陸還是有意落實兩岸海基、海協兩會簽署協議之執行,也會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現狀。現在的關鍵在於民進黨是否放棄“臺獨黨綱”與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所以,兩岸關係是否能持續發展的關鍵在民進黨手上!

  而“陸客轉机”原本會涉及敏感的護照查驗問題,現在兩岸達成共識“不入境、不查驗、不蓋章”,發揮智慧,為主權、名稱等敏感議題找到初步的解決模式,相信對於未來兩岸關係持續往前邁進會有一定的幫助。

  除此之外,陸客來臺轉机也對兩岸航空業相互合作,以及臺灣航空業發展也有極大的幫助,光南昌、重慶、昆明三個試點城市每年就有超過2.6萬大陸觀光客出境轉機,商機已經不小,未來若逐步擴大到其他城市,一定會為臺灣航空業及相關業者帶來無限的商機。

  兩岸關係自從2008年至今,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海基、海協兩會協商,迄今已經舉行過11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也已經舉行過四次,兩岸領導人也在新加坡會面,開創66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得到絕大多數臺灣人民的肯定。

  民進黨贏得選舉後,由於“臺獨黨綱”與“九二共識”,已經引起兩岸間高度的不信任,現在臺灣人民非常憂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會發生劇烈變化,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的現狀要維繫下去,不受政黨輪替影響,相信民進黨執政後會做出最適當的回應。誠摯希望民進黨在5月20日執政後,能做到以下三件事:

  第一,妥善回應兩岸協商基礎“九二共識”以及大陸非常在意的“臺獨”議題,讓海基、海協制度化協商要持續進行下去。同時希望所有協議都能儘速生效,包括服貿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協議及飛航安全協議,同時正在協商的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陸客轉机、環保合作協議等,希望都能儘速完成。

  第二,儘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兩岸協商能順利進行。第三,提升兩岸交流合作層次,舉例而言,在兩岸直航方面:增加航班(尤其是臺北至北京、上海、廣州等黃金航線)與降低票價,讓臺灣人民更能享受到推動兩岸直航帶來的便捷。在大陸觀光客來臺方面,擴大開放人數及方式,讓大陸觀光客來臺對臺灣經濟貢獻進一步擴大。

  總而言之,大陸落實“陸客轉机”措施,確實是在兩岸關係即將産生變化之際釋出善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啟新猷,希望民進黨執政後能了解大陸方面的用意,針對“臺獨黨綱”及“九二共識”做出妥善回應,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持續下去,也讓“陸客轉机”為兩岸航空事業創造更多的合作商機。

[責任編輯:趙靜]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