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邵宗海:臺灣不需對“一國兩制”全力反彈

2014年05月21日 15: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5月19日報道,第三屆“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討會1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在下午的專家論壇上,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發言表示,兩岸現狀幾乎與“兩制”無異,“一國兩制”在臺灣人民心中是存在的,而且是可以接受的。文章摘編如下:

  邵宗海指出,考慮“一國兩制”在臺灣存續的問題,影響最大的因素不是當局,反而是民意。他研究了臺灣在1991-2008年共計77次調查的結果,當中顯示,臺灣人民對“一國兩制”的認知與贊同的比例一直在遞升。其中就有15次的數據是超過20%以上的比例,甚至在3次民調中,民眾對“一國兩制”的支援率超過了3成5。

  邵宗海又提到,在民調針對“統獨”議題的問答中,往往“現狀”比“統一”或“獨立”這麼極端的答案更為多數臺灣民眾所能接受,陸委會在2008年共作了4次的民調,均顯示出“現狀維持”仍獲得臺灣民眾的高度支援,最少都有78.63%,最多甚至創紀錄的升至91.8%,表明臺灣民眾對這種“現狀”的生存方式是甘之如飴的。他説,如果從臺灣角度去觀察的“現狀維持”,這種所謂“現狀”的生存方式,就是臺灣與大陸各自實行現有的社會制度,就是説在臺灣過的是“資本主義生活的方式”,而在大陸過的則是“社會主義生活的方式”,絕大部份與“兩制”的內容有很大的重疊,只不過對“一國”的解讀會有不同的看法。

  就此,他提出了一個假設命題:臺灣民眾在兩岸之間,不會排斥而且極可能會接受兩制並存的模式,如果“一國”的爭議可以順利解決,“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實踐,就會使是水到渠成。

  邵宗海認為,有一個現象值得臺灣民眾來思考。當臺灣朝野都在過去20多年全面反對“一國兩制”時,殊不知自己內部絕大多數的臺灣民眾,都已實質上選擇了“一國兩制”的模式,作為它對應大陸不同制度與生活的共存方式。這種説法或許外界一時不能接受,但是它卻是法理上與事實上存在的現象。

  邵宗海稱,首先必須指出,目前臺灣地區民眾在選擇臺灣未來走向最多的項目,是“現狀維持”而非“統一”或“獨立”。不過,“現狀”畢竟只是個過程,在最後階段都需要選擇“統一”、“獨立”、或是“永遠維持現狀”的結局,所以,它是種暫時、過渡、或權宜的現象。也等於説,從上面民調數字顯示臺灣多數民眾對現狀的支援,就可推論出兩制在臺灣民眾心目中根本是存在,而且是可以接受的。

  或許臺灣面對“一國兩制”時在意的只是“一國”。假如“中華民國”的“憲法”仍為多數臺灣人民所遵循,那麼在“憲法”規範之下,兩岸本就是分成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在“憲法一中”的框架下,宣稱主權仍及于整個中國的臺北當局,一直沒有強烈反對兩岸在過去分別採行了不同的生活方或與社會制度。仔細思索一下,那不就是另一種的“一國兩制”?而重要的是,臺灣民眾在兩岸分治近60年的期間裏,都已經偏愛“現狀維持”的模式,所面對的現實,不就是活生生的“一國兩制”方式?若謂臺灣對“一國兩制”有疑慮,在經過近60年的經驗之後,又何慮之有?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