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王建民:打破兩岸政治僵局 福建應當先行先試

2012年07月12日 08: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研究員王建民今日在《海峽導報》撰文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逐步進入艱困期與轉型期,其中如何突破兩岸政治僵局、逐步實現“由經入政”或“政經並舉”,成為新的歷史任務。在目前形勢下,與臺灣存在“五緣”優勢的福建省,在未來兩岸政治關係發展中將扮演重要角色,甚至是前所未有的新角色。

  全文摘編如下: 

  在未來兩岸政治關係發展中,尤其是涉及臺灣政治定位、兩岸政治關係定位、結束敵對狀態協商、兩岸和平協議簽署等重大政治議題,均是戰略性的、全局性的問題,主要由中央主導與統籌規劃,地方協助與配合,參與的程度與廣度有所降低,地方的政策與決策權力相對會弱化。在這種情況下,福建省面臨調整對臺思路、重點與做法的挑戰,以適應新的兩岸關係發展形勢與需要,充分發揮自己的獨特角色與作用。 

  福建省需要扮演更為重要的政治層面“先行先試”者的創新角色。兩岸政治關係的發展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結構性變化,是一個長期發展過程,需要做好大量的基礎工作和前期性準備工作,福建省在這方面肩負更為重要的責任,要發揮重要的探索性作用。福建可以從閩臺政治關係上尋求突破,為兩岸政治關係的突破創造條件,其中建立“海西兩岸人民先行先試區”,尤其是相關法律與制度建設以及社會治理方面可“先行先試”,進而促進兩岸政治關係的創新與突破。 

  福建省在涉臺政治改革問題上可以扮演更為重要的試驗性角色。目前福建省積極推動與落實在平潭綜合實驗區實施“五個共同”的兩岸合作新模式,其中重要的一環是推進兩岸政治法律制度的對接與實驗,尋求兩岸制度與管制體制上的某種突破。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最重要的是要吸引臺灣同胞的參與,實現“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就是在這個特殊地區實施一套全新的經濟制度、社會制度與一定程度的政治革新制度。 

  增進兩岸政治互信是一個長期性的過程,是一個由基本政治互信向高度政治互信的轉化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消除兩岸人民往來與交流的各種人為障礙與制度限制,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與信任,培養兩岸民眾同舟共濟、榮辱與共和共同發展的思想意識,進而成為增強兩岸政治互信的重要動力。福建省在兩岸人民交流與交往方面有許多優勢,可以充分扮演重要橋梁與潤化角色。 

  另外,在兩岸政治關係發展進程中,為了縮短兩岸政治上的差距與分歧,拉近雙方政治上的距離,在大陸政治體制改革無法一步到位的情況下,福建省可先走一步,率先進行局部的政治改革探索,為兩岸政治關係的改善與兩岸政治協商、新制度的建立創造條件。兩岸政治關係的改善與發展,也會促進福建省本身的政治改革進程。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