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吳能遠:平潭——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

2012-03-26 16: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臺灣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吳能遠23日在華廣網刊文指出,平潭的優勢在於距離臺灣非常近,希望能夠通過平潭的開發開放,為臺灣民眾提供更舒適的環境、更便捷的交通,以及更寬鬆的創業環境和政策,以便於和臺灣各界加強經濟合作,發揮後發優勢,帶動海西的經濟發展。

  全文摘要如下:

  自上一世紀八十年代後期以來,兩岸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福建與臺灣一水之隔,具有地理區位優勢,希望能夠借助於對臺經貿合作,加快福建經濟的發展,遂于2004年提出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構想。

  因此,如何推動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成為福建人民的一項重大課題。福建各界經過反覆醞釀,復於近年提出以平潭綜合試驗區開放開發,作為海峽西岸經濟區先行先試的抓手。所謂綜合實驗區,是指包括先進製造業、金融、現代服務業、文化産業、旅遊業等先導性産業的發展,為海峽西岸經濟區創造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形成相對自由的貨物流、資金流和物流的産業發展條件。

  平潭的優勢在於距離臺灣非常近,希望能夠通過平潭的開發開放,為臺灣民眾提供更舒適的環境、更便捷的交通,以及更寬鬆的創業環境和政策,以便於和臺灣各界加強經濟合作,發揮後發優勢,帶動海西的經濟發展。

  平潭要發展環保節能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金融業、現代服務業、文化創意産業、物流業、旅遊業以及教育事業,要建設成為一個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城市,成為一顆亮麗的海峽明珠。顯然,平潭的發展單靠福建是力所不及的,因此,開放成為平潭的重要活力來源。平潭的規劃曾經延攬世界各國和地區參與投標,平潭的建設同樣希望有外資投資,更期待臺灣各界共襄盛舉。顯而易見,就臺灣經濟發展而言,平潭的開放開發提供了一個值得重視的機會。

  最近,筆者高興地看到,臺灣各界正以讚賞的態度和關注的目光,熱議平潭的建設。這正是平潭所深深期待的。有臺灣各界的參與,互惠互利,達致雙贏,正是平潭開放開發的初衷,非如此也不足以有平潭的騰飛。但與此同時,畢竟臺灣民眾對平潭的開放開發還了解不夠,有的還滋生泛政治化的聯想,認為平潭建設有“政治目的”,是“中共的統戰”,是“一國兩制實驗區”等等,這些純屬子虛烏有的猜忌。

  海西區的一項建設,如從正面平實地去了解,你就會真實地感受到,它本來是向臺灣釋放善意、便利、尋求互利合作的一種嘗試,反之,如從無稽的猜忌著想,則很可能使臺灣平白失去一個可以獲利的大好機會。兩岸政治問題需要兩岸協商才能解決,平潭實在沒有這樣的能力。幾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了“三通”,簽署了ECFA,兩岸同蒙其利,獲得了兩岸民意的支援,這還如何牽扯上“統戰”?平潭也承擔不了“一國兩制實驗”這麼重大的任務。

  有臺灣人士指出,平潭的基礎設施建設還很不足,這是實情,惟其如此,才需要開放開發。近年來,海峽西岸經濟區為平潭建設投入大量的資金,就是補基礎設施之課,希望加快各項交通、綠化等建設,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和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需要持續多年,平潭有信心,經由自身的努力,必能以優越的條件贏得臺灣經濟界和企業界的青睞,為自身的發展創造美好的明天。3月20日,臺灣新黨正式成立“臺灣平潭關係協會”,新黨主席郁慕明召開記者會指出,兩岸共同開發平潭,對臺灣人民而言,是一個發展的機會。相信這樣的聲音在臺灣更為強大,因為事實就是——平潭功在兩岸。(吳能遠,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臺灣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