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胡馬信函對話”顯示兩岸珍惜和平發展現狀

2009年07月30日 13:35:00  來源: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説,2005年4月國共平臺建立以來,和平發展開始成為兩岸關係的主題,到去年5月國民黨重新在臺灣執政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即完全確立,這從中共給歷任國民黨主席的賀電中清楚地展現出來。

  文章指出,中共首次發給李登輝的賀電中寫道“早日完成中國統一大業”,這意謂著對李的過度期望;而在當時,李也確實常常鼓吹“國家統一”,如今看來,顯然都不夠務實。

  本月27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祝賀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的電文中説:“由衷期望貴我兩黨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不斷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開創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和胡上次祝賀馬首度當選國民黨主席時説的“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共創中華民族美好而努力”,主軸一致,都是和平發展。此一情勢必須加以珍惜。

  文章稱,從另一角度看,如果現在還是民進黨執政,臺灣仍在“去中國化”及搞“臺獨”,兩岸關係只會處在緊張狀態,時時刻刻準備攤牌,絕對談不上和平發展。而兩岸一旦攤牌,其結果只能是訴諸武力。因此,國民黨執政對臺海和平的正面意義,不可言喻。

  文章最後總結説,胡、馬都認同中華民族,那就表示儘管存在兩岸政治分歧,仍可透過擱置爭議的方式,逐步化異聚同,此一過程即是和平發展期,這有利於提供兩岸人民安居樂業的環境。

瀏覽精彩評論 點擊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王賽賽]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