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國共深交流 兩岸更和諧

2009年07月29日 13:3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7日向中國國民黨主席當選人馬英九發出賀電,對馬英九當選表示祝賀,期望兩黨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不斷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開創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馬英九復電致謝,並表示今後雙方須不斷努力,以鞏固海峽和平、重建區域穩定、促進兩岸持續發展與繁榮。這是新形勢下兩黨領導人之間的首次直接交流,成為兩黨關係邁向新里程的良好開端。

   2005年4月,胡錦濤總書記與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舉行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會談,發表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揭開了兩黨關係新的一頁,為2008年臺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打下基石,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此後,“共同願景”列入國民黨的政綱,連戰主席、吳伯雄主席致力貫徹落實,兩黨領導人會談、論壇對話和基層交流等開展得有聲有色,為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英九先生26日當選國民黨主席後表示,將建議把“共同願景”繼續列入國民黨的政綱。“這是重要的歷史承諾,我們不會忘記,一定會執行。”這一重要宣示,受到海內外媒體的普遍關注和肯定,因為它既代表著對過往的傳承,更是對未來的承諾。

   展望未來國共兩黨的互動,首先是要進一步增進雙方政治互信,而互信的基礎就是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去年5月以來,兩黨關係、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積極進展,就是因為彼此之間建立了政治互信。今後國共兩黨還應共同努力,鞏固政治基礎,增進彼此互信。只要解決了這個根本問題,兩黨之間一定可以妥善處理各種問題,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更多的突破。

   其次,應繼續加強高層交往,保持良性互動。馬英九先生在當選國民黨主席後表示,國共之間的交流、溝通平臺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國民黨將繼續維持這一平臺。同時,希望國共兩黨共同主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持續辦下去。近4年來,無論是國共溝通平臺還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都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産生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在國民黨主席交接後,這些成功的機制、做法應會繼續得到堅持,並且不斷創新形式、豐富內容。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可以進一步擴大參與面,越辦越好,擴大共識、縮小分歧,為兩岸關係的發展繼續建言獻策。

   再次,國共兩黨應通過豐富多樣的基層交流活動,加深雙方的相互了解。兩黨基層廣泛、深入、務實的交流,具有“基礎建設”的意義,更有深遠的影響。兩黨可在總結近年來基層黨組織互訪經驗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基層黨組織、黨工、黨員之間的交流,形式可以更加多樣,範圍可以更加擴大,成效可以進而提高,使兩黨基層交流成為兩岸大交流時代一道亮麗的風景。

   國共兩黨肩負著歷史責任,理應胸懷全民族長遠發展,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作出貢獻。人們期待,兩黨能不斷深化交流與合作,鞏固當前的大好局面與良好勢頭,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全民族的團結、和諧、昌盛而共同奮鬥,寫下新的輝煌篇章。

瀏覽精彩評論 點擊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王賽賽]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