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兩岸恩仇煙消雲散 災難最深處閃耀人性光芒

2008年05月19日 10:12:00  來源:
字號:    

  臺灣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在臺灣《蘋果日報》撰文感嘆,一場破壞力巨大的劇烈地震,讓四川這個被諸葛孔明稱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經歷了慘重的天災浩劫。逾萬人因此失去生命,數萬人仍下落不明,多個縣城幾被夷為平地,數百萬人因此顛沛流離、無家可歸。 
 
  當我們打開電視、 報紙,看到在災難中失怙的孩童茫然流淚;看到憂急的父母在瓦礫堆裏聲聲呼喚著寶貝的名字;看到家園毀圮的災民席地而坐,無處可依……那一張張悲傷的臉, 一遍又一遍地敲擊著我們的心房,喚起我們的回憶,因為那些悲慘的畫面我們並不陌生,約莫九年前的臺灣,我們也曾經歷驚心動魄的地動山搖──“九二一”大地震, 臺灣許多人也在那一場天災中失去親人、失去至愛、失去家園。因此,我們能夠深刻體會到四川災民們無依與茫然。 
 
  出錢出力不分藍綠 

  文章説,猶記得“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之初,我們也面臨了許多倣徨,但從世界各地匯集而來的關心與援助,讓我們感受到我們並不孤獨,也對社會産生了寧定的作用。當時紅十字會所募得的近20億的善款,一半是來自於海外。原本,由於臺灣社會相對富裕,紅十字會經常扮演對外“提供施助”的角色,在“九二一”紅十字會卻成了“接受施助”的窗口。站在“接受者”的角度,更讓我們體會當一個“施予者”有多麼重要。

  而這也是為什麼,當四川大地震發生,臺灣所有的雜音都瞬間消退。朝野同聲呼籲社會各界出錢出力幫助,參與救災。

  地震發生至今,臺灣企業和個人捐款台幣20多億元;地震傳出的當晚,紅十字會就接到“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的電話,憂急地關心紅十字會救災動員的狀況。到了第二天,馬準“總統”也親自來到紅十字會,捐出20萬元,希望拋磚引玉,帶動社會募款。紅十字會總會的搜救隊也獲得大陸同意,由紅十字會理事歐晉德先生擔任領隊率領22人的救援隊伍兼程前往災區展開救援的工作,雖然只是20多人的救援隊伍卻代表了2千3百萬台灣同胞對災民的愛心和關懷。 
 
  歷史恩仇煙消雲散 

  文章認為,再多的政治口水,也不能淹沒每個人心中最原始的慈悲之心、憐憫之情。更何況即便兩岸過去有許多政治齟齬,但絕大多數的人仍然清楚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係出同源的事實。這種血脈上、文化上的親切感,使我們毫不遲疑浮現無可旁貸的責任感,所有政治上、歷史上的恩怨情仇,在四川大地震發生的此刻,全部煙消雲散。

  就是這種發自人心深處的善良本性,把人與人以最原始的情感之鏈相連起來,這也正是兩岸走向互信共榮最堅固的巨大盤石。

  文章最後説,雖然四川慘絕的畫面令人鼻酸,但在那不幸災難最深處的地方,我們也不斷地看到人性裏善良光芒不斷閃耀。為保護學生犧牲生命的老師、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在惡劣山路裏拓荒前進的軍人、為安定人心不斷疾呼的政治人物……這點點滴滴的感動,讓我們共同見證人性裏美善的一章。在四川災民最困難的此時,且讓我們共同攜手,將心中的愛化為力量,帶給遠在天府之國受苦待援的人們。 

[責任編輯:張弛]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