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錢江晚報:非法捕撈,雖遠必禁

2017年08月18日 08:42:00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消息稱,一艘亞洲遠洋漁船近日在加拉帕戈斯群島附近的海洋保護區被厄瓜多方面扣留,警方在船艙內發現了300噸魚,大部分是鯊魚,其中包括瀕危保護物種錘頭鯊。當地懷疑“漁船有可能違法在保護區內捕魚”。

  另據相關報道,這艘漁船捕獲的鯊魚中有不少出生不久的小鯊魚,堆積如山,而且這是當地迄今在保護區內查扣的最大一艘漁船。這艘船的下場堪憂,而如果查實船員非法捕撈,可能面臨最高三年監禁。這事情也給從事遠洋捕撈的船隻敲響了警鐘。

  非法捕撈,首先影響的是海洋生態環境。維持生態的多樣性,是保護自然環境和人類生存環境的重要措施。試想,如果沒有豐富多樣的動植物陪伴人類,孤獨的人類還怎麼可能在地球上生存?加拉帕戈斯群島正是達爾文受當地物種多樣性的啟發而提出進化論的地方,那裏有一座島就叫達爾文島,不遠處有一個形似拱門的礁石就叫達爾文拱門。這裡生活著世界上種類最為豐富的鯊魚,因此去年專門又成立了鯊魚禁獵區。然而,非法捕撈嚴重威脅著這裡的生態,對瀕臨滅絕的鯊魚種類更可能帶來滅頂之災。

  到該群島非法捕撈鯊魚的背後,有著一條黑色的商業鏈條,也就是充滿血跡的魚翅之路。這裡被捕殺的鯊魚,魚翅往往被運到亞洲黑市上販賣。2015年,厄瓜多警方曾在沿海城市繳獲20萬片準備運往秘魯的魚翅,逮捕6名嫌疑人。繳獲這麼龐大數量的魚翅,意味著有4萬頭鯊魚遭到非法捕殺。當地非法捕撈之猖獗,可見一斑。所以,對於遠洋非法捕撈,我們應抱著“雖遠必禁”的明確態度。這不僅是為了維護共同的地球生態,也是減少糾紛的必要手段。

  近些年來,隨著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在世界許多地方都出現了從事遠洋捕撈的中國船隻的身影。遠洋捕撈本身沒什麼錯,但如果涉及非法行為,輕者被當地政府懲處,重者可能引發外交糾紛。從國家的角度出發,固然應當維護遠洋作業的公民利益,但這並不包括包庇任何違法行為。恰恰相反,類似非法捕撈行為,必須受到嚴厲禁止。

  對此,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專門出臺相關規定。早在2015年10月,農業部就下發《關於嚴格遵照北太平洋漁業管理組織有關管理措施的通知》,從漁船註冊、數據報告、公海登臨檢查、船位監測等方面做出明確要求。例如,目前中國每艘遠洋漁船都裝有衛星雷達導航系統及船位監測系統,只要中國漁船進入不該進入的區域,系統都可以自動發出提醒。這表明瞭中國政府的態度,也就是對非法遠洋捕撈不支援、“不背鍋”。

  有鋻於最近這起非法捕撈事件的發生,國內應加強這方面的規定和措施,讓駛進大洋深處的漁船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責任編輯: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