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白馬非馬”式招聘當止(青眼)

2017年06月27日 10:08: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據媒體爆料,日前某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中,筆試、面試均為第一的碩士卻被人社局拒錄,理由令人哭笑不得:報考者所學的“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屬於“中國語言文學類”,但不是招聘要求的“中國語言文學”,“差一個字都不行”。

  按照國務院學位辦的劃分,“中國語言文學”是一級學科,“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屬於該學科下的8個二級學科之一。事實上畢業證書專業欄寫著“中國語言文學”的碩士是不存在的。

  白馬到底是不是馬?現如今連上過哲學課的初中生都能看清、講透的問題,到了堂堂政府部門竟成了將人才拒之門外的理由。這背後到底是“蘿蔔招聘”在作祟還是機械教條在作梗?問題一日得不到解答,報考者就要難過一日,政府部門的公信力也要受損一日。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扣好。對於供職于機關單位、還將服務廣大人民群眾數十年的年輕人來説,參加招考無疑就是他們工作的第一粒扣子。如果因為以權謀私或為官不為,年輕人直接或間接經歷了“白馬非馬”式的遭遇,那麼很難想見在今後的工作中,他們能保持致力服務大眾的赤子心。今天年輕人被“白馬非馬”,明天就難説不會去“指鹿為馬”。如此,怎能對黨和國家、對人民忠誠?

  無獨有偶,此前在山西省呂梁市的事業單位招聘中也出現過“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的笑話。好在媒體曝光後,呂梁市知錯就改,及時糾偏。畢竟誰都沒有耐性把招考當成荒誕劇或悲喜劇反覆收看,希望這些招聘單位的工作人員能“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別讓“白馬非馬”式的詭辯式招聘傷了年輕人的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7日 19 版)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