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招聘“神提問”當有換位角度

時間:2015-03-02 09:58   來源:錢江晚報

  近日,智成人才江北市場舉辦了重慶應往屆畢業生專場招聘會,面對招聘方的“神提問”,一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被問得愣了神。在一家化粧品公司招聘展臺前,面對“你媽媽用什麼牌子的護膚品”,很多面試者犯了難。

  不看簡歷,卻先問家庭資訊,所提問題也超出了常規的準備範疇,這讓應聘者感到不解。對於各種“神提問”,很多人難免會站在求職者的角度,對用人單位給予道德上的評價,並貼上“權利弱化”的標簽,甚至聯想到人口紅利之下,勞動力供大於求等因素,以此作為對“用工荒”更直白的解讀。

  一直以來,重學歷、重文憑成了“用人風向標”,這種導向的負面效應也顯而易見,一方面導致學歷注水,文憑貶值;另一方面高分低能的求職者,給用人單位造成了極大的成本壓力。目前,用人和招人出現了極大的結構性矛盾,許多用人單位感嘆難以招到滿意的人員,有些應屆大學生招來後既無以適應崗位需要,又因為不安於現狀而頻繁跳槽。更重要的是,一些求職者的能力與文憑和學歷並不匹配;而與此同時,很多大學生又感嘆工作不好找,一些企業提出的條件太苛刻,進入的門檻太高。

  在這種情況下,用人單位在招聘時就會更謹慎而理性,並通過更仔細的面試而對求職者進行深入的了解。當然,這種了解也是一種全面的溝通過程,從而達到雙方都比較滿意的層次。比如很多銷售企業,除了要求求職者要有良好的身體條件,能夠吃苦耐勞外,還得忍受長期出差的煎熬,若是費力招來一個不喜歡出差的人,結果投入成本重點打造之後,卻因為求職者畏難而放棄,就會成為難以挽回的損失。同樣的道理,若是一個化粧品公司招人,結果求職者連親人所用的化粧品都不了解,既説明其沒有精心準備,態度難以令人滿意;又證明其對親人的關心過少,不善於觀察和留心周邊的事物。這種欠缺對個人來説或許無關大礙,但對用人單位卻不可或缺。

  招聘是門學問。大學生求職遇“神提問”,恰好説明用人招聘更為專業,也更加理智,並由此釋放出積極的用人導向。由此不難看出,用人單位更注重於考察的針對性,以力求達到人盡其才的層次,並由此帶來用人方式和選擇原則的改變。看待招聘“神提問”當有換位角度。需求更有品質和水準,對供給層面也提出了挑戰。一方面要求各人才培養機構要做好與市場的對接,達到供需的一體化;另一方面則要求求職者,應認真研究和分析市場,以更加負責的態度,精心準備去應對各種挑戰,主動適應形勢的變化才能佔據主動、獲得先機。(堂吉偉德)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