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高手”休學創業深耕雲計算

2015-08-05 09:45:00    來源:合肥日報    

  時至今日,牛永偉也沒有拿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博士學位證書。這並非是能力不夠,而是由於課業和創業時間相衝突,牛永偉毅然選擇了創業。經過多年打拼,他在雲計算領域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中斷學業毅然創業的技術牛人

  戴著一副眼鏡,話語不多,眼前的牛永偉就是典型的理科生模樣。與許多理科生選擇畢業後在企業安穩上班不同,牛永偉選擇了自主創業,而為了創業他還放棄了學業。

  “2003年還在上大學時,我就開始嘗試著做網站玩。畢業後獲得了理論物理專業碩博連讀的機會,這時候我是一邊上學,一邊從事網際網路相關創業。”牛永偉告訴記者,後來由於時間衝突厲害,他選擇了休學,和其他合夥人一起創立了安徽斯百德資訊技術有限公司。

  “我不驚訝,每個人都有實現自己價值的機會。”合夥人之一的吳鑫坤説得很輕鬆。她認為,是金子在哪都會發光的。的確,吳鑫坤的判斷是正確的。牛永偉現在是公司的技術領導,而這一塊也是他們最大的強項。

  在牛永偉的帶領下,公司不斷發展壯大,從當初的三個合夥人,到現在的4個團隊60多人,去年的業務收入達到300萬元,而今年上半年的業務收入已經超過去年全年。

  紮實做事業深耕雲計算

  創業,容易出現扎堆現象,特別是一些技術含量較低、見效較快的行業最容易進入,但也面臨著過剩的危險。牛永偉沒有走捷徑,他看準了雲計算這個領域,並沉下心來專注基礎技術的研發。

  雲計算被認為是繼個人電腦、網際網路之後的第三次IT浪潮,將改變人們獲取、處理和保存資訊的方式。

  雲計算利用高速網際網路的傳輸能力,將數據的處理過程從個人電腦或伺服器轉移到大型的雲計算中心,用戶能夠像使用電力、自來水等公用設施一樣使用計算能力,並按資源使用量進行計費。

  “就好比是一座房子,我們所從事的雲計算領域就相當於房子的地基,只有地基建好了,房子才能平穩。” 吳鑫坤用簡單的比喻解釋了公司所從事的領域。由於潛心基礎技術領域研發,斯百德不斷成長壯大。

  “我們的第一個客戶來自香港,他們看中了我們研發的雲計算産品之一——虛擬主機,就主動過來聯繫,在和北京、上海等地的相關産品做了對比後,還是選擇了我們。而且他們使用後覺得大大好于預期,又連續三年同我們合作了多個項目。” 吳鑫坤介紹。目前,公司最新研發的“一種雲計算集群中節點自修復的方法”已經申請發明專利,並進入實質性審核階段,這將進一步促進公司發展壯大。

  延伸領域助力創業者成功

  創業成功並不是牛永偉的最終心願,他希望利用自己的創業經歷幫助和帶動更多的人。

  他將自己創立斯百德旗下子品牌站長百科的創業經歷集結成書,分享給後來人,幫助大家共同發展,目前該書已經第四次印刷。他還牽頭成立了安徽省雲計算促進會,期望聯合雲計算領域的創客們抱團發展,推動安徽雲計算産業的進步。

  近期,牛永偉又在謀劃成立眾創空間。今年6月,安徽斯百德投資成立合肥愛加眾創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充分利用站長百科多年的資源積累,為創業者們提供線下的創業服務平臺。該項目預計在今年年底落地。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