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就是“興趣圈”交匯“機會圈”

2016年08月12日 09:37:11    來源:人民日報    

  大學生創業,從影視工作室到無人機航拍,再到720度全景

  帶上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眼鏡,便仿佛置身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主墓考古現場,抬頭看見頂棚,低頭是槨室木底板、盜洞清晰呈現,環顧四週鋼結構靜靜矗立,上下左右各個方向轉動腦袋,眼前真實畫面隨之移動,720度全景無死角……

  在南昌經開區北大科技園內,23歲的江西農業大學大四學生陳有明展示起他公司的最新作品《720度全景揭秘海昏侯墓》。“這些全景圖包括劉賀墓、侯夫人墓、真車馬陪葬坑等,能夠呈現出立體、動態、全方位的南昌西漢海昏侯墓園,觀眾可以身臨其境地進入考古現場。”

  從影視工作室轉型到無人機航拍,再轉型到720度全景平臺技術,大一開始陳有明就不斷嘗試新鮮事物,讓“興趣圈”與“機會圈”有機交匯,成為個人和公司創新創業發展的“沃土”。

  陳有明初嘗創業的滋味是在2012年,他高三畢業的那個暑假。他抱著白色泡沫箱賣了3個月礦泉水,為自己賺了一台二手ThinkPad筆記型電腦。

  “只要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這次短暫的創業,成為陳有明雄心的開始。

  進入大學,藝術設計專業的陳有明和3位同班同學每人出資2500元組建起“每一刻”影視工作室,買了一台入門級錄影機。主要業務是為畢業季的師兄師姐們攝影錄影,短短四五個月就掙了10萬元左右。一分紅,每個合夥人1萬多元,人生的第一桶金到手了。

  2013年網路瘋傳一部無人機航拍作品,讓陳有明近乎瘋狂:“不管怎麼樣,一定要把無人機航拍搞出來。”整機太貴,陳有明就纏著淘寶店主學習無人機配件方案和組裝知識。組件買回來後,原計劃3天完成的組裝花了一個多月。

  但現實很骨感,先後經歷了兩次“炸機”,在近乎絕望中,陳有明頓悟了,光有熱情不行。他重新拜師學藝 ,並和幾個無人機發燒友成立了航點模型社,和小夥伴們一起苦練起無人機操控技術。

  2015年春節過後,陳有明下定決心退出紅紅火火的影視工作室,放棄所有的股份和分紅,轉而組建起航拍工作室,隨後註冊成立了公司。航拍宣傳片成為雲悟傳媒主要服務內容。在視頻網站上,《醉美銅鼓》《婺源江嶺》……網路點擊量持續上升。公司很快在市場中站住了腳。

  無人機技術門檻降低,無人機航拍競爭日益激烈。如何才能保持競爭優勢?好友周冠成帶來720度全景技術,希望合作開發空中全景技術。陳有明調查發現,720度全景技術,目前集中在一線城市及沿海發達地區,而江西基本屬於空白。

  無人機航拍和720度全景技術都已具備,難點在於如何將兩種技術有機結合。經過3個月不斷嘗試探索,大四開學後,“藍天下的校園——江西農業大學”空中校園全景圖亮相。“短短幾天就7萬多點擊量,學校總共才2萬多人。”陳有明首戰成功。隨後,南昌大學空中720度校園全景圖連結成為微信朋友圈暴發點,一夜之間達到30多萬點擊量。

  高校空中720度全景圖的火爆,讓公司發展駛向快車道。陳有明成功拿下上海某公司35個城市空中720度全景圖業務,並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為什麼人家願意花100多萬從你手裏買全景內容?”陳有明開始冷靜思考以發現真正的商機,720度全景圖和全景視頻行業大部分以外國軟體為基礎進行製作盈利,目前缺乏統一的全景平臺,僅有的幾家平臺只能發揮國外軟體的功能,依然停留在觀眾“看”的階段,沒有實現功能創新優化。

  空白點就是創新點。陳有明決定帶領團隊轉型升級,一步步成為網際網路全景企業。陳有明忍痛裁掉部分無人機操控手,再招聘專業程式設計師,團隊一邊收集用戶需求,一邊搭建全景互動平臺。“要讓720度全景平臺從原來只能‘看’,升級到能‘玩’,再升級到能‘用’”。

  今年1月,陳有明的公司初步搭建起全景平臺,實現了用戶註冊,與現有其他全景平臺實現了初級互動。

  陳有明的故事還在繼續,而且只要保持新鮮的心靈和創造的激情,相信故事會越來越精彩。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