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什麼是創業加速器?

2015-07-21 20:42:00    來源:台灣網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圖片來源:台灣網)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7月21日北京訊 (記者 李寧)21日下午,第七屆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在論壇上發表了以“創業加速器”為主題的演説。創業加速器是什麼東西?林之晨進行了簡明扼要的介紹:即給創業者念的一種學校。

  林之晨分析説,沒有一個專業的學校可以讓想要創業的人去學習。現在的創業者必須要在社會上靠自己的力量想辦法學習,然後和成功的創業者學習。所以對於要做創業的這件事情來講,理論上人類社會要能夠建構一個組織幫助創業者做創業。但要建立一個組織是不容易的。創業和當律師不一樣,當律師把全部法律讀熟、背熟就可以了。如果做一個創業者,把阿里巴巴、百度、騰訊成功的故事背熟,出去一模一樣做一次一定是失敗的。所以創業沒有辦法背前人的法典然後成功。

  林之晨説,創業是“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學習的是前面那個人摸著石頭過河背後的心法,怎麼選石頭、怎麼判斷暗流的心法。這些心法不是課堂上教的,給創業者辦的學校更像孔子辦的學院,是導師和導生的關係,培養創業者比較好的態度和創業心法,這是創業者學校和傳統學校最大的不同。

  傳統學校不太在乎學生畢業後是否成功,而創業者的學校如果這樣一定會失敗。一個好的創業者學校必須要能夠設計成他享有創業者畢業後未來成功的合理比例,這個學校會努力的幫助創業者在畢業後能夠更積極的追求成功。這其實就是現在創業加速器。

  林之晨表示,創業者學校最重要的Peering概念,以前在學校唸書會找一個同學,把他當成假想敵,兩個互相比較著進步。在創業世界也需要同樣的,如果有一個假想敵可以比較的時候進步會比較快。再就是校友網路,創業加速器和傳統的學校一樣是非常重視把校友組織起來,組織校友網路的目的並不是募資建大樓,而是讓校友幫助新畢業的創業者,“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中,不僅孔子是你的老師,孟子,其他老師的學生也可以變成老師,這些校友會成為新畢業同學最好的老師。(完)

編輯:李寧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