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用1萬個小時積累你的創業資本

2016-01-04 11:03:00    來源:全球創業網    

  早些年,創業最重要的資源是什麼,是關係。那時,誰有關係誰才敢創業,才能夠在生意場上立得住,如今,移動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讓創業發生了徹底改變。這其中最大的變化,就在於,關係的重要性,被創意取代了。

  當然在人類社會,關係資源的重要性依然還在,卻已經不是制約你能否創業成功的關鍵性因素,最需要的是,你要有符合時代發展的創意。那麼,這種創意哪來?在我看來,同學們在學校裏所學到的學識、才能和思想,這些都是創意的源泉。

  創業分廣義創業和狹義創業,後者在一些人的眼中就是開個店舖,當個老闆,比如我們學校門口有家賣麻辣燙的,經常在門口喊著“請上二樓”,如果我們的學生也從事這個行業的創業,我是不支援的。儘管你能積攢一定的經驗,但我並不認同這种經驗——你要真是喊著“請上二樓”,不如高中時就喊“請上二樓”,那時的你,更能夠彎得下去腰,如今的你,作為一名大學生,你的這個腰,未必能彎得下去,嘴,也未必張得開,話,也未必喊得出口。

  從另一方面來講,你在一所985院校裏讀了4年,國家在你們身上花了那麼多的心血、財力和物力,你們可能看不見、感受不到,但是從國家角度、學校角度來説,這種投入所培養出來的人,幹的卻是一個高中畢業生都能幹的事情,就有些不太值得。

  也因此,我還是希望同學們創業,特別是985高校的大學生創業,不要充斥到生存創業系列當中去,還是盡可能走向創新、科技創業的道路,這就需要你在學校期間盡可能地武裝自己,通過各種各樣的課程、各種各樣的社團活動、比賽、項目來激發你的創意。相應地,我們大學的創業課,也不能只是狹義上的辦公司、做老闆,而是培養一種創新創業意識,培養有創新精神的人。

  這也意味著,身為大學生的你們,找到好的創意之前,我建議,不一定非得要開一個公司,而是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打造、鍛鍊自己的能耐。以前我們講木桶理論,説最短的板在哪,就代表著你最終的能量在哪個程度,如今時代變遷,社會分工更加細化,可能更為適用我們的,是長板理論,換句話説,你最擅長的能力、資本,才代表著你最終能夠走多遠。

  如何鍛造這種能耐?我聽過一句話——對待任何一個事情,你若能堅持1萬小時以上,這個“長板”就自然而然地長出來了。那麼,你敢不敢拿出1萬小時,甚至5萬小時來,積累、塑造你的長板?

  (根據王文成2015年6月15日微創業大講堂吉林大學站現場講話整理)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