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幾點如果你做不到,建議暫時不要去考慮創業

2016年08月05日 09:13:59    來源:猿團    

  猿團謝小瘋創業感悟:

  或許因為猿團,慢慢的讓自己越來越成熟,成熟的不僅僅在工作,更多是在個人,如果説你想創業,不妨看看這篇文章,想想自己是否適合創業。

  記得一次活動中,與TestBird李偉大哥有過這樣一段對話“每經歷一輪融資,我們都有一個很大的變化”,的確如此,當你選擇創業這天起,你就註定會與所有創始人一樣,經歷那些無數自己給自己挖下的坑。我們稱它為CEO成長之路。

  我愛講故事,你可以理解是因為沒有太多的墨水,所以我寫不出哪些文縐縐的學術文章,但我所講的故事,或許更接地氣,更能讓你有所感悟,或者説是警醒,有人提醒我説“其實你沒必要什麼都説,有些事情可以不用説,還是謹慎點好,説多了投資人會多想”,其實我不這麼認為,除非是高度核心的某些技術或是商業方案,其他的我覺得沒有什麼不能説的,如果連自己的過去都不敢去面對,那又談何未來?其實分享也是一次成長,復盤過去嘛。

  OK,言歸正傳,以下幾點如果你做不到,我建議暫時不要去考慮創業

  1.講情懷,那你不要來創業。

  其實這句話給自己是在扇一耳光,但的確是如此,情懷不是沒用,但情懷不能當飯吃,當你發不出工資,養不起跟你日夜打拼的那幫兄弟時,你會忽然發現,票子比情懷更有用。情懷是有保質的期限,家家都有難念的經,創業初期大家可以用情懷去激發鬥志,但心靈雞湯不能溫飽,更多的仍然需要通過體制去管理,有時候過來人的話不是沒有道理“情懷千金不抵現實二兩”。

  2.準點上下班或是兼職搞創業,那你不要來創業。

  創業公司沒有上下班時間,你也別想著每天可以比員工早走,你的工作時間應該是48小時為一天計算,而不是24小時,特別是在創業初期,每天睡滿8小時,我覺得恐怕你離墓地也僅僅一步之遙了。我的朋友圈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白天是各家爭奇鬥艷的秀場,深夜是各家創始人交流的會場。雖然自己清楚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但你要真的走上創業這條路,你才會發現,你的時間真的不夠用。

  3.想拿到投資在創業,那你不要來創業。

  資本寒冬已經很明顯的看到投資人對待項目的評判標準之一就是自我造血,靠投資養活團隊,一個想法給你幾百萬,那是新聞聯播。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你不去找投資人,都有投資人主動去找你。

  4.走捷徑,不學習,那你不要來創業。

  對於創業,其實沒有捷徑,更多的是你是否具備異於常人的抗壓能力以及敏銳的應變能力。或許這個變您可以用兩層含義去理解,一層是市場,一層是自己,自己的變化尤其重要,隨著項目的成長,自我能力的不足會日漸凸顯,這個時候,或許只有在書本當中,能讓你看到自己的影子,能讓你學習或者説是借鑒一些能有助於自我成長的例子。如果你不願意去學習,那你就會因為在高速發展的創業圈裏很快變成一個“文盲”,答非所問,雞同鴨講。

  5.不敢面對失敗,不敢承擔責任,那你不要來創業。

  要説創業不犯錯,至少我還沒有遇到,創業路上,幾乎都是自己給自己挖一個坑,跳進去後在連續挖到十八層,所以復盤是最基本的要素,逃避,解釋只能讓自己越陷越深。

  6.缺乏成本概念的人,那你不要來創業。

  創業者,每一分錢的支出都會算作是成本,省下來的就是利潤,所以,精打細算是必修課,創業資金儲備至少保障6個月至9個月,資本寒冬至少保障12個月至18個月。

  如果你以為就這幾條,那就大錯特錯了,時間有限,所以暫且告一段落,希望日後有時間在做更新,總歸一句話,創業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想清楚,在開始,不要盲目的去因為大家創業所以你也要創業。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