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創論壇北京開幕:聚力青年創客 共圓創業夢想

2015年11月20日 17:23:00    來源:台灣網    

  2015年兩岸青創論壇在北京舉辦

  2015年兩岸青創論壇在北京舉辦。(台灣網 普燕 攝)

  台灣網11月20日北京訊 (記者 吳曉寒 陳文韜)20日下午,以“聚力青年創客,共圓創業夢想”為主題的2015年兩岸青創論壇在北京舉辦。論壇通過兩岸優秀創業項目精彩的現場路演,以及與業界大佬、專家的零距離互動,呈現了一場兩岸青年創業的交流盛宴。青年創業項目團隊、創投企業代表、孵化器企業代表、創業發展園區代表等350余名嘉賓共聚一堂,交流創業經驗,共用創新技藝。

  本次論壇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指導,台灣網、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際網路金融委員會、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北京市臺資企業協會、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工會(TCA)、臺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産業發展協會(TiEA)、中華傑出青年經貿發展促進會、新光青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辦。

  台灣網總經理、海峽兩岸網際網路交流委員會秘書長劉曉輝在致辭中表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持續高漲,越來越多臺灣青年選擇來大陸創業,但與此同時,他們面臨很多困難和問題。今年7月,在國臺辦指導下,台灣網搭建了兩岸青年創業服務平臺,平臺將依託大陸涉臺系統資源,借助包括部委、地方政府、兩岸青創基地、創意園區、高校、産業、研究機構、企業、媒體等各方資源,通過提供創業者資訊,解讀創業政策,講述創業故事,分享成功經驗,展示創業過程與成果,為臺灣創業青年與創業導師搭建起溝通的橋梁,解決臺灣青年創業存在的實際問題。

  劉曉輝表示,台灣網通過與中智集團聯手成立“兩岸青創服務中心”,在這個平臺下為臺灣青年創業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未來,台灣網將充分發揮自身平臺資源和網際網路優勢,積極構建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新格局。助力兩岸青年實現創業夢想,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資訊化發展局巡視員兼副局長董寶青在致辭中對本次論壇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稱創時代已經來臨,只有創新才能更好創業,創新是創業的基本,若不具備創新基礎,盲目創業,那麼肯定會在激烈競爭的創新時期被淘汰。

  董寶青認為,在創業過程中應該重視現代資訊技術的重要性。據統計,IT技術80%由科學技術創新完成,而在這80%比例中資訊技術又佔80%。在資訊技術日新發展的時期,雲計算、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名詞逐漸涌入我們的生活,形成一種網際網路思維。他發現參加本次論壇的很多創業項目都是在網際網路思維影響下,運用ICP技術,在資訊技術幫忙推動下進行創業。最後,他建議要營造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和機制。他真誠希望希望兩岸青年創客能夠攜手共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振興。

  兩岸青創論壇的舉辦為兩岸優秀創業項目的成長與發展提供了切實的助力。論壇前期籌備過程中徵集的創業項目“春浪音樂節”得到了主辦方之一新光青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青睞,雙方也在現場簽署了合作意向書。這不僅是本次論壇前期籌備工作中的一大顯著成果,也是兩岸青創事業中的一次鮮活示例,為兩岸青年投身創新創業大潮又注入一股強勁動力。

  “春浪音樂節‘做一個好人,愛地球的潮人’的品牌理念,與新光未來的戰略目標相符合,”新光資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方彥欽表示,新光在2015年成立新光青創投資有限公司,就是希望將臺灣優秀的品牌帶到大陸,讓兩岸青年有更多協同創業的機會。

  論壇上,由台灣網與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聯手成立的“兩岸青創服務中心”正式啟動。中心旨在為兩岸青年創業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共同助力兩岸青年完成創業夢想。屆時將每年為100名臺灣青年提供到大陸學習實習的機會,還將共同組織兩岸青年創業訓練活動。

  “我們將聯合主辦年度‘兩岸青年創業論壇’,利用新媒體手段,拓展新渠道,宣揚青年創業精神,講述青年創業故事,鞏固青年創業成果”。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培訓中心總經理王有柱介紹説,“兩岸青創服務中心”不僅將每年為100名臺灣青年提供到大陸學習實習的機會,還將通過共同舉辦兩岸青年創業訓練活動,為兩岸青年創業者提供專業、系統、全面的創業輔導,包括法務、稅務、戰略、市場、培訓、諮詢等創業支援。

  “彩雲天氣”、“龍骨王體感復健系統”、“師姐知道”、“孫中山歷史文創”、“中網載線”等通過網上項目徵集評選出的兩岸青年優秀創業項目進行了精彩的現場演繹。由臺灣遠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周至元、中國電子金融産業聯盟創始人江艾蕓、臺灣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時代基金會育成中心顧問楊志偉、資訊工業策進會數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長蔡義昌等兩岸創業投資企業代表、專家等人士組成的專業創業導師團隊,也在現場分別從創業經歷、創業目標、未來發展空間等多方面與青年創業團隊進行了精彩互動,給予他們專業指導和市場化可運作性的評估。

  兩岸嘉賓在論壇現場分享智慧,圍繞“中關村創業大街運營經驗分享,如何搭建兩岸創新體系平臺”、“‘網際網路+’時代的創新與發展”、“為何大陸是臺灣創業者的冒險天堂”、“解密‘網際網路+’創新的密碼”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思想的碰撞。

  本次論壇旨在增進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搭建青年創業平臺,以創業案例、未來趨勢、前沿理論和發展環境為主線,助推青年創業項目的宣傳推廣,為創業團隊提供與業界巨頭、知名風投面對面溝通交流的機會。(完)

編輯:吳曉寒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