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迎來創業創新的美好春天

2015-12-29 09:48:00    來源:中國甘肅網    

  2015年,創業創新的熱潮席捲整個隴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是成為眾多企業與創客津津樂道的話題。加快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僅能夠合理帶動甘肅經濟順利實現轉型升級,更會提綱挈領,成為我省所有中小微企業和創業者在發展初期強有力的行動指南。

  在一週前召開的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全年相關工作進行了系統總結,並對明年的經濟發展趨勢及任務進行了重要部署。其中,對創業創新也再次提出了新的目標與要求。明年,是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因此,會議明確提出:“要堅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依靠改革創新加快新動能成長和傳統動能的改造提升。”

  對創業者來説,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口號提出以來,政府便為廣大創業者特別是青年創業者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扶持政策及創業輔導,創造出了經濟增長及人才培養的新模式。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我省就已經形成了全新的、充滿活力的創業氛圍。大量創業産業園區、青年創業孵化器如雨後春筍般在我省不斷涌現,而由蘭州市城關區組織舉辦的首屆創客大賽更是為廣大懷揣創業夢想的青年人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展示平臺,讓他們有機會將自己的創業夢想變為現實。特別是隨著近年來網際網路金融的異軍突起,以及各類開源技術平臺開始面向大眾開放普及,創業者們已逐漸開始運用便捷的社交網路,邀請客戶群體作為産業生態中的重要角色,直接參與産品構思、設計、製造、改進等環節,充分獲取他們對於産品的創意、體驗及個性需求。同時,當前逐漸趨於流行的“眾籌”“眾包”“眾創”等新興融資模式和生産方式,也會使社會資本得到最大程度的流動,勢必能夠改變封閉的傳統資源配置方式,最終突出智力資源在未來的重要地位,使産品生産模式逐步向柔性化、智慧化、專業化、現代化轉型升級。

  然而,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當前的創業環境仍然普遍存在著科技創新比例過少、熱門創業項目過於集中、團隊競爭力不強、創業成功率較低、缺少長期發展預期及規劃等問題。針對當下的創業環境及創新發展,如何推動青年創新創業機制的發展與完善、全面提升創新創業品質勢必將成為政府與相關指導部門應當充分考慮的問題,也是每一位創業者能夠切實推動自己的創業夢想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所在。

  對企業來説,推進“雙創”能夠鼓勵大眾創業者應用新技術、開發新産品、創造新需求、培育新市場、打造新業態,推動網際網路與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持續快速發展。在傳統産業與新興産業跨界融合的領域,也將會有大量極具潛力的初創企業脫穎而出,推動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為使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未來不斷涌現奠定堅實的基礎。

  現階段,網際網路逐漸與各行業各領域緊密融合,資訊網路技術在現代製造業中也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應用,不僅能夠促進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的培育,更為廣大中小微企業踐行“雙創”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省的中小微企業應當努力適應網際網路金融發展趨勢,把握“網際網路+”帶來的新機遇,積極探索嘗試網路金融服務的新途徑。此外,我省還應繼續大力推進功能完善並覆蓋全省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借此來充分整合各服務平臺豐富的技術與資訊資源,從而為各企業提供便捷的支援與服務,滿足各企業間的共性需求,促進企業通過自主創新來完成質變與昇華,突破當前競爭力低、融資難、人才匱乏等困境,助推我省經濟從根本上轉型升級與快速發展。

  12月16日,我省出臺並下發了《甘肅省人民政府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實施方案》,為甘肅下一個階段的發展進行了週密部署。《方案》圍繞隴原“雙創”千億元産業行動計劃,制定了創建1—2個國家新興産業“雙創”示範基地、2個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範城市、10個省級“雙創”示範縣(區、市)、300個眾創空間和科技孵化載體、8個大學科技創新園、50個就業創業實訓基地、20個創業創新示範園、100個小微企業創業基地、1000個鄉鎮就業公共服務中心、80個農民工返鄉創業園和完善城鄉基層創業就業服務的目標。同時,《方案》要求針對省級以上開發區、省級“雙創”示範縣(區、市)和大中型優勢骨幹企業,應積極面向主導産業方向、專業技術領域和特定創業群體,搭建公共服務、孵化服務、技術創新、區域創新、就業服務等5大創業創新平臺,結合“網際網路+”探索發展創業創新服務新模式、新業態。

  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方案》中這一系列清晰具體的發展建設目標,不僅能夠讓現有投入“雙創”浪潮中的企業與創業者獲得全方位、多層次的幫助與支援,還能吸引更多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新力量積極參與其中,為甘肅經濟發展實現轉型升級再添新動力。只有充分調動起廣大企業與創業者的熱情,激發出社會大眾的智慧才能和創造活力,才能推動我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平穩前進,確保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目標能夠早日實現。 (黑延彬)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