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深入實施 大眾創業熱情高漲

2015-12-29 09:35:00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我國積極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減免小微企業稅費,建立創投引導基金,推動“網際網路+”行動,實施“中國製造2025”等。

  如今,“雙創”熱潮正在我國大地蓬勃興起,參與創業創新的,不僅有大學生、農民工、留學歸國人員,也有很多科研人員和企業的技術、管理骨幹,成為我國發展的強大動力。越來越多的人投身到創業創新之中,催生了新供給、釋放了新需求,成為穩增長的重要力量。

  經濟增長品質不斷提升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情高漲,正在成為我國産業升級、結構調整的強大動力,儘管經濟增長速度相對放緩,但品質卻不斷提升。

  看病難讓很多老百姓頭疼,“創客”李華春卻想要讓看病不再是難題,他設想讓醫院管理“移動”起來,夢想把公司在五到十年內打造成醫療行業的阿里巴巴。

  雲康數據的聯合創始人李華春和他的“知本家”團隊利用數據共用與網際網路應用,形成醫療行業大數據中心,正在打造一款“我是醫生”的APP應用,把醫療服務的臨床大數據和運營大數據整合提煉後用於幫助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

  如今,像李華春這樣的中國造夢“創客”不斷涌現,各種新産業、新經營主體層出不窮。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20萬人,全國新登記企業84.4萬戶,註冊資本4.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8.4%和90.6%。

  從2014年年初開始,幾乎每個月,我國都有釋放市場活力的改革舉措問世。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確定了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政策,增添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動能。

  最新的數據也展示了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力量,去年以來,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10000家以上。

  “創出”地方增長新亮點

  如今,創業、創新已不分地域、人群和行業,成為了很多地方經濟增長的新亮點。

  湖北省孝感市回歸辦專職副主任陸雪宗介紹,2004年至2014年,該市累計有24萬個外出創業人員回歸,創辦投資10萬元以上的企業和實體1.5萬家,其中投資500萬元以上回歸企業或項目2485個,合同金額2491.1億元,帶動就業人數18.8萬人,貢獻稅收15.2億元。

  重慶市開縣就業局副局長袁萬祥説,5年來返鄉創業人員近5萬人,創辦的經濟實體達到2.73萬戶,投資總額超過275億元,吸納就業18.82萬人,經濟實體對縣域經濟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

  據中國就業促進會副會長陳宇分析,除了外部的就業壓力,創業計劃引領、簡政放權改革和創業教育實施是激發創業創新的重要因素。

  以大學生創業為例,在新一輪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帶動下,各地因地制宜出臺配套舉措,針對大學生的創業教育、創業培訓、創業輔導和創業服務工作切實得到加強,使大學生創業者得到有效幫扶。

  帶動就業、促進增收、助推城鎮化

  江蘇常州科教城黨工委副書記陸金林介紹,通過設立市區聯動行政服務大廳,可以為大學生創業提供“一站式”行政審批服務。科教城大學生創新創業園開園8個月來,已有在孵項目138個,涵蓋智慧、資訊、設計三大領域,其中工商註冊企業37個,營業額577.6萬元,帶動大學生就業人數達218人。

  隨著大學生創業活力被激發,創業帶動就業的潛力逐漸顯現。這也是我國經濟增速放緩,但就業依然保持增長的重要原因。

  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説,全省以建設40所省級大學生創業教育示範校和35個創業示範基地為抓手,大力推進創業教育。目前,全省在校大學生自主創業的人數佔比達1%,高校畢業生畢業半年後自主創業比例達2.6%。

  可喜的是,創業創新不但助推了城市中的就業,在鄉鎮更是提高了農民收入、帶動周邊致富。孝感市孝昌縣勞動就業局局長姜青翱説,2013年該縣引進了苗木花卉、林果業等回歸企業10個,提供就業崗位750多個,周邊農民新增打工收入近千萬元,訂單農産品增收1100余萬個。

  此外,創業創新進一步推動了城鎮化的發展。以開縣為例,袁萬祥説,新創辦的企業多數在城鎮周邊,帶動了資本、勞動力等經濟要素向小城鎮集聚,而企業的發展、人員的集聚又加快了周邊住宿、餐飲等産業的發展,小城鎮人口的經濟規模不斷擴大。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發展我國經濟、提高就業品質、助推城鎮化發展等方面正在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正成為我國當前的一抹亮色。在不遠的將來,更多的幼苗將會成長為參天大樹!

編輯:陳文韜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