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年三十到鬧元宵,建築工地“年味”濃

2021-02-26 09:16:0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從年三十到鬧元宵,建築工地“年味”濃

  閱讀提示

  一家團圓是春節最重要的內容。但是,經歷了新冠疫情抗擊的湖北武漢,有這樣一群不平凡的人,一年前,他們逆行前來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一年後他們響應倡議,在工地過年不回家……

  一家團圓是春節最重要的內容。但是,經歷了新冠疫情抗擊的湖北武漢,有這樣一群不平凡的人,一年前,他們逆行前來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一年後他們響應倡議,在工地過年不回家。從年三十到鬧元宵,記者走訪了湖北多處建築工地……

  去年一起吃泡麵,今年一起包餃子

  2月11日正值除夕,是萬家團圓的日子。在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武昌濱江地下環路項目部,記者同123名堅守崗位的建設者一起包了一頓餃子。

  吃年飯時,還有一桌“特別的建設者”,他們曾經參建過火神山醫院,武昌濱江地下環路項目負責人蔣少武就是其中一位。“我老家在隨州,去年除夕正在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當時壓力特別大,年飯吃的是泡麵,今年雖然也不能回家,但是心情相對放鬆。”他笑著説。

  同樣一年前在火神山醫院工地現場除夕夜吃泡麵的,還有武漢新洲區同濟航太城醫院的張紅剛。“和在火神山時的焦急不同,這個春節工期緊張但心情愉悅。”張紅剛説,為了慶祝在異鄉的新年,專門花800元買了一套新西裝。

  “兩山”醫院建設者、航太城醫院項目管理人員韓中賢感慨地説,“去年的春節,在火神山醫院現場吃的盒飯、泡麵。今年過年大家都能開開心心出門了。我們再忙點也覺得值得。”

  核酸檢測進工地,在哪都是“放心年”

  在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中法管廊項目上,來自湖南、四川、河北和山東等幾個省份的近百名工友選擇留鄂過年。項目部儲備了足量的防疫物資,聯繫了醫療機構為就地過年的工友及其家屬提供免費核酸檢測,讓就地過年更安心、更有保障。

  “今年疫情防控不能鬆懈,我們選擇留在武漢過年,不回湖南老家了。項目部給我們準備了豐盛的臘味和年貨禮包,還給我們一家免費做核酸檢測,我們安心多了,留在這裡過年心裏也暖暖的。”工友宋輝説道。

  相隔長江、漢水之外的中建三局三金潭項目部邀請核酸檢測機構進工地到府服務,統一安排了免費核酸檢測。同時為全體人員配備了防疫禮包,保障順利返鄉,平安過年。項目負責人張曉輝説,項目的“防疫工作小組”堅持每日開展體溫測量,對於就地過年人員,密切留意其動向,並進行交底溝通,切實給工友提供多種保障;對擬返鄉的在崗工友開展免費核酸檢測,普及防疫知識,並要求每日提報動向,進行體溫日常登記;對於返鄉的在崗工友提供核酸檢測證明,普及防疫知識,並要求居家時每日提報動向,進行體溫日常登記。

  人不能回家,也要把愛和思念寄回家

  “人不能回家,但可以把愛和思念寄回家,也給家裏報個平安。”除夕前,在寄出年貨和明信片後,中建三局總承包安裝公司長江中心項目工友鄒齊安笑得格外開心。當天,他和20余名春節值守的工友送出愛心大禮包:現場拍攝、列印出來的照片,經工友們在照片背面寫上“家書”後,從工地直接郵寄回家。

  47歲的工友鄒齊安來自湖北黃岡,家裏有一位82歲的老母親,妻子來自寧夏,還有2個孩子。鄒齊安在拿到列印出來的照片後,鄭重地在背面寫上了對家人的話語:不能回家過年請原諒,你們要好好保重身體,注意防疫安全,我在工地一切都好,請放心,春天我就回來看你們。“明信片上的照片可以讓家裏放心,很多電話不方便説的話也可以通過書信寫下來,我想我的母親收到了心裏一定很暖和。”鄒齊安説。

  據項目安裝經理單安奎介紹,為響應國家就地過年號召,同時為了搶抓工期,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長江中心項目100名建設者將於春節期間加班值守,其中包括單安奎自己在內有4名建設者去年還參與了兩山建設,今年是第二年春節不能回家。“就地過年是對家人和自己的安全負責,忍住一時的思念,也是確保長久的團圓。”單安奎説。

  不僅是他們把年貨寄回了家,家鄉也寄來了鄉愁,從年三十到鬧元宵,每到一處工地,都好似到了一場民間“食博會”,天南海北的工友們收到了各地的各種年貨,“你看,因為過幾天就是元宵節了,我剛收到媽媽親手包的元宵。” 航太城醫院潘海亮説,“去年搶建火神山醫院,就沒能吃上元宵,今年,媽媽一定要給我寄來‘媽媽的味道’。”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