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趙虎啟

一國兩制的生動範例——獻給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

2017年07月05日 16: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紀念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一行于6月29日抵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

  20年前,在香港會展中心,英國的米字旗緩緩降下,中國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這一幕,讓無數中華兒女熱淚盈眶,已經定格為永恒瞬間。從那時起,香港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東方之珠”迎來了發展新紀元。

  20年過去了,當世界重新走進已到弱冠之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會讓人驚奇發現,在中國南方這片國土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在這1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給人呈現出一片神奇的國土,特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取得世所公認的成就,彰顯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

  香江潮涌,紫荊花開。今日的香港“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依然穩固、堅強的挺立在珠江之畔。雖然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但是香港在國際的地位依然鞏固,始終被國際機構評為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地區之一,讓人刮目相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時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鼓勵支援香港找準定位、發揮所長,積極對接國家規劃,實現長遠發展。一項項頂層設計如同一座座屹立的燈塔,穿透迷霧、指引航向。

  香港回歸祖國20年可圈可點,舊貌換新顏。經濟建設成就輝煌,從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從1.37萬億港元增長到2.49萬億港元,每人平均本地生産總值同期增長六成,超越日本和歐盟,在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就業率自回歸以來居於高位,基本實現全民就業;居民生活水準年年得到提升,居民平均預期壽命男性為81.3歲,女性87.3歲,均為世界第一,香港成為全世界最長壽的地方之一;食品安全、城市治安、法治水準等居於全球前列,特別是“法治水準”全球排名從回歸前的60多位大幅躍升到2015年的第11位;世界銀行、世界經濟論壇、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美國傳統基金會等紛紛給香港打出“高分”,3700多家企業將地區總部設在這裡。香港的實力、競爭力、吸引力,國際社會對香港發展充滿信心。

  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援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全面發展,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不僅風采依然,而且更加璀璨奪目。“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一國兩制”事業彰顯出強大生命力。珠還南海。20年來,香港奏響的,始終是奮進奮發的主調。這樣的旋律,與香江兩岸飄揚的國旗、區旗一起,訴説著南海明珠閃亮的風采。山海之間的這片天地,明艷的紫荊花開得更加繁盛。

  今天的香港,不僅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而且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主深化、法治昌明、富有活力,“東方之珠”放射出更加奪目的光芒。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發展取得世所公認的成就。2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回望過去、展望未來,“一國兩制”事業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牢牢堅持“一國兩制”這項基本國策,是實現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20載光陰如梭,香港走過坦途也經歷波折。廣大香港同胞愈加明白,對“一國兩制”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正是確保繁榮穩定、創造美好未來的關鍵所在。“祖國好,香港好”,“香港是我家,祖國是我根”,樸實無華的表達,傳遞出守望相助的深情。香江水暖,紫荊花開。“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依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團結奮鬥,香港就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任何風險、困難和挑戰,香港的明天必定會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祖國的東方之珠必定會更加璀璨!”(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