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董拔萃

“大道至簡”,臺灣問題並不複雜

2017年02月10日 10:47:15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大道至簡”是指大道理是極為簡單的,簡單到可以用一句話來説明白,無需長篇累牘,所謂“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道”是中國乃至東方古代哲學的重要哲學範疇,表示“終極真理”。這一概念歷來為哲學流派諸子百家所重視。《管子?任法》篇中説“故法者,天下之至道也”,這裡的“道”是指政治原則。筆者認為,在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國家統一的歷史進程中,對於所謂的臺灣問題,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要恪守和維護“一個中國”的政治原則,因為,這是民族復興之道,是人間正道,是“大道”、“至道”,中國的統一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世界謀求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中國的統一是對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大貢獻。中華民族謀求國家民族“大一統”,就是追求“終極真理”。

  筆者認為,以“道”的哲學概念,以“至簡”的思維方式來看待長期被視為極其複雜的臺灣問題,及其所謂極為敏感的“政治符號”、難於突破的“政治瓶頸”、無以為解的“政治難題”等等,即可直觀地認識到問題的本質,事實上,臺灣問題並不複雜,對於臺灣方面而言,是一道要接受“和統”或要被“武統”的選擇,對大陸方面而言,同樣也只是要以“和統”或“武統”方式的選擇。中國必須統一,而且必然會統一,無論要用多長的時間多大的心血,甚至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多大的犧牲,中國非統一不可,這已是全民族的共同意志,中華民族每一代人都有願意自己承受苦難、甚至犧牲而為子子孫孫創造和平環境、開拓美好前景的傳統,這種精神是中華民族越韆鞦萬代而生生不息的重要保證,也將繼續被傳承併發揚光大。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所秉持的政治原則。所以,有著無可撼動的國際法理和國際社會公理所支撐,任何對“一中原則”的挑釁,都是反動的、非法的、是不得人心的,也必然受到世界上一切熱愛和平、維護正義的國家和人民所反對。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集體領導為和平解決臺灣問題奠定了重要基礎。毛澤東在1958年10月16日親自起草的《告臺灣同胞書》指出,“我們都是中國人,三十六計,和為上計”。周恩來提出了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一綱四目”。數十年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為和平統一進行了長期的不懈努力。十八大以來,面對臺海局勢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受到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對臺政策重要論述,“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核心理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明方向,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為實現中國和平統一作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同時堅定地表明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臺獨”,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塊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中國政府為實現和平統一,對於臺灣方面,無論是從人文關懷或情感上的顧及,經濟貿易政策的利惠,事事為臺灣同胞著想,在交流交往中處處提供方便。對國民黨通過建立黨際交流平臺,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節點,兩黨領導人及時會晤,極盡誠意地爭取歷史性的第三次國共合作,以民族大義聚同化異,共同促進統一開創未來;即使是對抱持“臺獨”黨綱的民進黨,也仍然以最大的善意希望他們放棄“臺獨”主張,承認“九二共識”,走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可謂苦口婆心,千呼萬喚,仁至義盡。

  經歷數十年滄桑風雨洗禮的兩岸關係,在新一年又到了新的重要關口,新時期新形勢,也必須要以新思維、新戰略來應對臺灣問題。“一唱雄雞天下白”,東方既白,天日昭昭,陽光普照即沒有鼠輩鑽營的模糊空間,更不應該有群魔亂舞的灰色地帶。在所謂的臺灣問題上,對臺灣方面而言,應該是要對統“獨”,這關乎前途命運的是非題做出選擇的時候了。筆者認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把國家統一作為神聖的歷史使命,敢於擔當,海內外同胞同樣有“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在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一旦國家民族所需,海內外同胞必然會億眾一心展現共同的意志。

  對於臺灣地區的各黨派,是要選擇邁向兩岸和平統一的陽關大道,共同創造美好未來,或要選擇抗拒統一的分裂路線,前面的兩條路,跨出一步,或開啟和平統一的閥門,或敲響“臺獨”的喪鐘。歷史將證明,兩岸必然統一,“臺獨”終是死路。(董拔萃,作者係菲律賓和統會秘書長)

[責任編輯:張潔]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